第A03版:看无锡

无锡发布5G产业发展规划

后年基本实现全市5G网络覆盖

  本报讯 昨日,无锡市政府正式发布《无锡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此次,无锡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战略,在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无锡在5G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锡是全国首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率先实现城市地铁5G网络全覆盖,苏南硕放机场是全国首批5G网络全覆盖的机场。此次《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环境、产业现状、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附件等6个部分。《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5G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无锡要建成国际一流的5G精品网络,构建全国驰名的5G产业基地,建设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城市,把无锡打造成为国内5G产业发展的品牌核心区,巩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物联网城市地位。

  《规划》确定了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其中在网络建设方面,2020年形成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城区及开发区室外重点区域连续覆盖,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5G网络覆盖、人口覆盖率超过95%,2025年实现全市室内外5G网络全覆盖、行业应用网络需求全面承载。在产业规模方面,到2020年、2022年、2025年年底,5G主产业链规模要分别达到400亿元、550亿元和1000亿元。

  《规划》同时确定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快5G精品网络建设;推进5G产业稳步发展;加速5G行业融合应用;提升5G技术研发实力。(巫晓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