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牺牲民警荣志珏追悼会举行

被追授“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本报讯(晚报记者 念楼/文、摄) 恪尽职守献身公安事业,忠诚奉献彰显英雄本色。昨天下午,民警荣志珏追悼会在市殡仪馆举行。相关部门领导、民警代表以及荣志珏的亲属和生前好友等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牺牲的荣志珏。

  “爸爸突然走了,直到现在我仍然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荣志珏的儿子说,父亲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光荣而神圣的警察事业。一年365天,大部分日子父亲都在工作岗位上。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每逢节假日父亲都无法与家人团聚,除夕夜都不能全家一起守岁共享天伦之乐,一家三口出去踏青郊游也成了一种奢望。他说父亲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十分热爱自己的事业,虽然没有很多时间给予家人,但总是默默为家庭付出,“我为爸爸感到骄傲,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我会照顾好妈妈。”

  滨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博磊之前担任马山派出所教导员,他说荣志珏乐观开朗,待人和善。“派出所里的民警,年纪大的喜欢叫他阿珏,年纪轻的叫他珏哥。在我印象中,他和派出所整个团队相处得很好,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别人。”大约10天前,荣志珏因为案件办理和赵博磊见过面,两人讨论完工作还聊了几句家常,“他回去前,我们说好下回有空再碰头”,怎料不久就传来了噩耗。民警魏静芳谈到荣志珏忍不住流泪,她与荣志珏一起从荣巷派出所调到马山派出所,共事了十多年。“我做的第一份笔录就是他教的。”魏静芳说荣志珏是所里的老师傅,做事情细致负责,遇到办案、出差、加班从来没有怨言。20日上午,魏静芳因为工作的事情和荣志珏通过电话,晚上听说“他走了”,刚开始以为荣志珏又出差去了,得知真相后简直不愿相信。

  从市公安局获悉,荣志珏同志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专门发来唁电;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等通过各种方式向家属表示慰问。市委、市政府追授荣志珏同志“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市委追授荣志珏同志“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市总工会追授荣志珏同志“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