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无锡

阴雨降温先后到

天气将上演超级过山车剧情

  昨天,蠡湖边的柳枝在风中摇摆。 (陈大春 摄)

  本报讯(晚报记者 蔡佳)最近锡城的天气一如既往的完美,阳光在线、东风送爽,几乎是“教科书”般的春天,就连空气质量也很给力。只是春天的天气总是变化太快,说翻脸就翻脸。眼下天气“变奏曲”已唱响了,晴好天气按下了暂停键,接下来天气“剧情”的发展将从岁月静好到一周“四季”随机播放。

  昨天又是艳阳高照的一天,户外春和景明,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即使没外出,一打开朋友圈也能感受到姹紫嫣红的春意。“春姑娘”热情洋溢,气温回升毫不含糊,午后气温轻轻松松就攀上了“2”字头。很多市民都脱去沉重的冬衣,换上轻便的夹克和风衣,不少爱美的女孩已穿上春装长裙。晨练的老人们也都精简装备,一身春季运动服、一只水壶,轻装出门运动。晴暖天气给人带来的快乐和改变真不少。

  都说“晴久必雨”,虽说不期盼下雨,但它始终是这个季节的“常客”。因为初春三月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的季节,冷暖空气你推我挡,晴天雨水转换频频,任何一种天气状态都不会持续很久,但晴天和雨天总体上会形成一个微妙的平衡,甚至某些年份雨水来的次数比太阳更多。眼下,天气就在悄悄变化中:连续开工十多天的太阳终于疲倦了,开始褪去热情,而造势已久的阴雨和冷空气又要重出江湖。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锡城将开启阴雨模式,阴有雨、小雨、阴到多云有时有小雨……一直到这个周末,几乎每天的天气预报都带“雨”。气温方面,26日前气温整体偏高,最高气温依旧维持在20℃以上,但是27日将迎来一个转折点——冷空气出场。据气象部门介绍,这次的冷空气实力较强,加上前期的气温基础偏高,届时锡城气温将剧烈下降,最低气温将跌至个位数,最高气温将“腰斩”至12℃左右。在冷空气的“重创”下,季节似乎重新回转到冬天,请大家务必提前做好安排。

  乍暖还寒的戏码年年初春都会上演,今年也不例外。气象人士解释,锡城初春的特点就是天气系统转换快,晴雨切换也很随性,雨水和气温都容易反反复复,小则刮风、下雨、降温,若是闹得厉害,则会带来电闪、雷鸣等各种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大家这时候不要急于减衣,俗话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眼下这个季节“春捂”还是不能少,厚衣服别急着全收起来,至少要留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