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爱健康

携手抗疫防痨

防新冠肺炎同时,结核病也需重视

  今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需要引起重视。

  2018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1000万,中国新发86.6万,疾病负担在全球排名第二。目前,江苏已明确开学时间,“史上最长寒假”将画上句号,“神兽归笼”,家长欢欣,除了新冠肺炎,还需警惕校园结核病。

  “健康科普我来讲 志愿服务不打烊”,日前,来自五院结核科的“美小护”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精心制作了关于结核病的科普小视频,分享健康科普知识。肺结核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得了肺结核不用惊慌,一定要去定点医院进行治疗,遵医嘱用药,然后定期复查。肺结核是通过飞沫传播,平时做好防护工作非常重要。首先,注重咳嗽礼仪,咳嗽时用餐巾纸捂住口鼻,用完扔垃圾桶,或者用手肘内侧挡住口鼻。其次,正确吐痰,使用带有盖子的痰杯,吐完后盖好盖子扔垃圾桶。第三,平时外出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咳嗽咳痰后洗手后才能接触他人,用餐使用单独碗筷。 (蓝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