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无锡

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

“走出去”重点项目抢滩美国市场

  本报讯(晚报记者 金恬伊)日前,在泰国曼谷林查班港口,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三个满载着通用股份泰国工厂高品质轮胎产品的货柜,起航发往美国。自此,通用股份泰国工厂这一无锡“走出去”重点项目,顺利通过“第一柜”抢滩美国市场。

  据了解,该泰国工厂是红豆集团旗下子公司通用股份在海外建立的首个生产基地,也是我市“走出去”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去年1月投建,12月28日首胎下线。工厂占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为3亿美元,是中国制造企业2018年在泰国投资的最大项目之一。项目为600万条半钢子午胎及100万条全钢子午胎,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新增营业收入为21.8亿元。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轮胎生产第一大国,随着国际贸易壁垒的影响,国内轮胎企业的发展面临较大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通用股份积极应变、快速调整,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最近,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升级,欧美百余家轮胎企业宣布关停工厂、减缓生产,通用股份泰国工厂瞄准历史性发展机遇,奋力抢滩美国市场。

  “在国内工厂受疫情影响无法全面复工复产时,泰国工厂发挥了重要作用。”通用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国工厂自正式开业后,国际订单接踵而来,产品供不应求,各生产线火力全开,加班加点生产,以满足持续旺盛的全球市场需求。泰国工厂喜迎“开门红”,为通用股份全年销售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介绍,泰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在轮胎的原材料供应上能充分利用当地丰沛的原材料资源,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泰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用股份泰国项目获得了泰国BOI“8免3减半”的税收政策。同时,通用股份泰国工厂拟定人员约2000人,将为当地增加15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拉动内需,实现互利共赢。

  “泰国工厂是无锡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生产国际化的重要一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通用股份的全球化布局战略下,泰国工厂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全球供应能力,除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外,还能避开中美贸易摩擦及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冲击,完善全球化布局,从而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