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赠一还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无锡高新区向日本丰川市回赠5万只口罩

  本报讯(晚报记者 张颖/文、摄) 3月24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官方账号上点赞无锡市新吴区向日本丰川市捐赠5万只口罩的善举,称“这才是中日友好的深厚力量”。3月25日,“无锡回赠日本丰川5万只口罩”的话题在微博热搜榜上一度升至第六位,引起网友强烈关注。

  这件事情要从网络上引起网友关注的一段来自日本的“喊话”说起。2月上旬,日本丰川友城向无锡市新吴区捐赠了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防护物资,积极支援新吴区的疫情防控。近日,随着日本疫情蔓延,丰川市的口罩库存告急。3月23日,丰川市长竹本幸夫在媒体上“隔空喊话”:“我们之前送去了4500只口罩,正和无锡方面沟通,如果有剩下的能不能还给我们。”

  这段“隔空喊话”很快在中日两国的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很多网友在评论@无锡,希望能够尽快回应。而其实,引发热议时,新吴区五万只口罩已筹措到位,只等发出。“丰川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本周一下午就紧急联系我们,询问是否有可能捐赠口罩。”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招商专员李千一介绍,商务局安排人员紧急采购5万只口罩,24日晚就发出第一批货。

  3月25日下午,第二批口罩正由EMS的工作人员搬运装车,每个包装箱上贴着一张粉底黑字的纸条,上面写着“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字样,表达了对丰川抗疫的支持。在网络上,也有日本网友对口罩什么时候能够到达比较关注,对此李千一回应,关于口罩的事情一直在与EMS沟通,大约一周左右能够到达。“我们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始终与日本丰川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李千一说。

  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副局长蔡佶靓表示,新吴区挺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期,现在丰川市遇到了困难,我们希望有所回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2月份新吴区正处于疫情关键期,我们向外请求支援捐赠口罩时,丰川市迅速回应,大概两三天就安排物资寄出了。”据悉,自疫情暴发以来,新吴区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向株式会社电装、韩华集团等外资企业总部捐赠了25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据介绍,2008年,高新区与丰川市缔结友好城市,多年来,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开展了稳定持续、卓有成就的交流合作。如新吴区新城中学与丰川市中学形成了定期交流机制,每年两地中小学间均开展书画交流及学生修学旅行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