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市场

上个月百城住宅存销比陡升

截至2月底,无锡住宅库存够卖16.9个月

  3月24日,由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的《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上个月百城住宅存销比陡然攀升。其中无锡的住宅绝对库存值为794万平方米,存销比为16.9,在全国100个城市中排名第33名,省内排第二。这意味着,截至2月底,无锡的住宅库存还能卖16.9个月。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是无锡楼市供应的大年,众多新项目的首次入市将极大丰富市场房源。加上近800万平米的库存,今年对于购房者而言挑选空间不小。

  2月百城住宅供求均呈断崖式下跌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所统计的住宅库存是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没有出售的住宅项目,包括期房和现房。数据显示,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21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6%,同比增长4.1%。总体上看,2月份房屋预售证审批和发放工作停滞,各大城市新批项目不多,客观上会限制新增供应数据,最终使得库存数据出现环比下跌。但从同比数据看,库存依然表现为正增长的走势。供应方面,2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399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691万平方米。楼市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这使得库存数据环比会出现小跌。同时,观察历史数据,供求两端均呈现断崖式下跌的状态,市场比较冷清。

  从省内看,此次省内被纳入监测的分别是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常州、徐州、镇江、江阴、昆山、南通。这11个城市中,库存量绝对值最多的就是无锡,达794万平方米。其次是徐州(715万平方米)。数据还显示,受疫情影响,省内城市在2月的住宅成交面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有的城市甚至出现了个位数的成交量(单位是万平方米)。专家认为,随着3月份预售审批节奏的加快、售楼处的陆续开放,供求两端数据有望出现回暖。

  江苏绝大多数城市存销比处于合理区间

  报告指出,2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1.7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1.7个月。观察当前存销比数据,出现了明显攀升或陡然攀升的走势,这和2月份各地市场交易冷清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库存去化周期即存销比=月末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值。总结今年2月份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数据,由于预售证发放工作明显受阻,所以客观上也影响了新增供应数据,最终使得库存数据出现小跌。但必须看到,各地的存销比数据明显在攀升,这和2月份低迷的住宅成交有很大关联。

  数据还显示,在省内11个被监测的城市中,无锡的存销比为16.9,排名仅次于镇江(21.2)。这意味着,按照近6个月市场库存消化的速度,无锡现有的住宅库存需要消化近一年半的时间。常州和江阴的住宅库存需要消化的时间也都在一年以上。南通是唯一一个存销比在4以下的城市,为3.9。

  严跃进表示,存销比在4-18之间都属于风险可控、相对合理的范围,就江苏这些城市看,除了镇江消化周期较长、南通库存较为紧张之外,其余城市都相对健康。尤其是无锡市场,虽然库存超过700万平米,但2019年全年的销售量已经超过700万平米,而且相比于今年1月份,无锡的库存绝对值环比减少了2%,同期减少了11%。这说明疫情下的无锡,市场依旧有部分成交。

  报告认为,从3月份各地住宅的销售动态来看,售楼处陆续进入营业状态,住宅交易有回暖的迹象。未来3个月房企降价促销的力度会强化,各个城市的库存压力也有望得到释放。

  (练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