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闻

传统习俗并非一成不变——

清明扫墓流程趋于精简和理性

  “扫墓季”畅通的青龙山路。

  市民挑选鲜花祭奠先人。

  昨天是清明节,面对今年的疫情,蔚为壮观的扫墓大军是否还会如约而至?市民如何选择应变?昨天,记者探访锡城主要的墓区后发现,今年无论是扫墓人数还是通行情况,与往年相比都有明显变化。

  【路况】 通往墓区的主要道路都很通畅

  昨天上午,记者体验了一下市区通往墓区几条主要道路的路况。由于担心半路遭遇堵车,预计路上会花费45分钟到1小时,但实际上只用了半小时左右,因为一路上都很通畅。7点30分,在太湖大道湖滨路口,由东往西方向每个直行车道里只排了三四辆车。往年去扫墓进入环湖路后,到环湖路建筑路口之前必然会积压缓行,通过路口至少需要三四个红绿灯周期,而今年一个红绿灯周期就能顺利通过。在墓区周边的独月路、环太湖公路等道路,通行状况都很正常,青龙山路甚至看起来有些空荡荡。

  滨湖交警大队在墓区周边道路主要路口设置了警力,在青龙山公墓两个入口通道处也有执勤人员管制车辆,除了青龙山工业园等单位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车辆允许进入外,扫墓私家车都要求停放在外围。上午7点到11点,青城公墓、青龙山公墓、梅园公墓、湖景公墓、陈漕湾公墓禁止除公交车和特种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进入,墓区入口附近较挤,因为涉及预约核验和私家车找车位。

  9点左右,环太湖公路车流量继续保持平稳,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感叹这种路况与往年同期相比“简直不要太理想”。记者留意到,环湖路香雪路口和环太湖公路香雪路口都采取了管制措施,限制私家车驶入。非香雪路沿线小区单位的私家车,能选择从附近的永固路、独月路等绕行。据介绍这是因为4条免费扫墓专线的乘车点都设置在香雪路,4条专线依次排列,乘车点和车辆上都有线路提示,现场有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有序乘车,道路两侧用来集中停放专线公交车和其他保障车辆。

  往年清明节前的两个周末以及清明小长假期间,单日动不动就会出现8万乃至10万扫墓大军,而今年扫墓人流减少了近一半。滨湖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指导员王峰亮说,这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外出踏青扫墓计划发生改变有很大关系。以前扫墓多数是一大家子出行,往往要开两三辆私家车,碰到路上拥堵时不要说花费两倍时间,花三倍时间也是有的。好不容易到达墓区碰头集中,扫墓出来又浩浩荡荡去饭店吃饭,到了下午兴致高的人还要去鼋头渚、十八湾等景区游玩,因此路上车流叠加。而今年很多市民对聚餐有所顾虑,加上前往墓区和景区都要预约,出行线路会变得相对简单。

  【墓区】 八大公墓昨天约有6.5万市民祭扫

  早上6点出头,在青龙山公墓至青城公墓一线,已有少量私家车赶在限行之前陆续进入墓区。不过,公墓内部车辆很少,昔日车位难觅的停车场上空空荡荡。青城公墓的保安孙师傅表示,往年常有车主为了车位问题发生争执,牵扯了他们大量精力,他们今年则把更多时间放在了安全巡查方面,看看墓区是否有明火,是否有老人在上山时摔跤需要帮助。

  青城公墓主任李言表示,从3月26日向市民开放扫墓以来,共有约6000名市民来该墓区扫墓,而往年清明期间总共有十万人的祭扫量。之前由于下雨等原因,每天扫墓人数在300人以内。从目前的预约量来看,4月1日是个小高峰,扫墓人数2000人不到。而4日是目前预约量最多的一天,估计人数也就2000余人,应该是最高峰了,而往年这一天该公墓的扫墓人数会达到近5万人。

  无锡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钱青艳介绍,昨天截至下午1点左右,进入八大经营性公墓的祭扫人群约为6.5万人,这一人流量比往年清明节少。由于无锡一些地区有必须在清明节当天扫墓的习俗,钱青艳推测4日应该是整个清明假期扫墓人流量最多的一天。总体看来,各墓区在执行预约、限行和增派管理力量等各种措施后,现场秩序很好。

  在李言看来,青城公墓每天放出的扫墓预约号为1000个,但几乎没约满过。总体来看,如果家有老人的话,一些市民又采用私家车出行,会考虑在车辆不限量的工作日出行。今年估计是工作日扫墓人流量和双休日扫墓人流量差异最少的一年。

  今年墓区人流减少,除了市民自觉响应国家号召减少扎堆出行外,李言认为,也是对公墓前阶段代祭扫工作认可这一因素。他们接到了一些异地咨询电话,对方在得知公墓方已帮他们完成亲人墓地祭扫后,其中不少人表示,今年不能返锡,非常感谢这一人性化措施。这次疫情,也有不少市民开始接受网上祭扫的方式,在该公墓,往年一年仅有十多人使用网上祭扫方式,但今年已有近500名市民在网上使用小程序祭扫先人。

  【市民】 轻车简从理性祭扫成首选

  往年清明期间在墓区常可见到不少家庭举家出动,甚至会包车集体扫墓,但今年几乎都是小家庭前来凭吊先人。市民朱女士带着女儿和女婿到墓区祭奠丈夫,她手捧一大束鲜花,蓝色、白色、黄色的鲜花素洁而庄重。“往年我们家要来十多个人”,朱女士说,他们是个大家庭,兄弟姐妹感情都很好。但今年情况特殊,他们和家人商量好,选一束精致鲜花,把家人的哀思和怀念带来就好。

  “往年可能3月上旬就会趁着双休日来给公婆扫墓,今年来迟了”,她介绍,了解到公墓已帮大家扫过墓,原先不准备来了。最近公墓开放,她两个儿子也正好放假,她就带他们来表示一下心意。“我们代表大家来过就好了”,蒋阿姨说,家里有车,出行比较方便。也有一些家庭会选择分头出行,张先生表示,原本兄弟姐妹几家人会在墓区集合给父母扫墓,这次为了避免扎堆,大家选择各自出行来向先人问好。

  市民秦女士昨日在朋友圈里晒出一大桌丰盛的菜肴,她点上香,在家中遥祭西安的亲人。市民洪先生则特意写了一组怀念岳父岳母的文章发在朋友圈,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

  今年许多家庭选择了更为绿色的出行方式。比如在环太湖公路青龙山路口,不少市民向交警打听扫墓专线在哪里乘坐。该路口到青龙山公墓、湖景公墓等几个墓区步行距离较长,听说乘车点要往回走1公里左右,有的市民就折返去找,可有的市民则摇摇头继续往前走。有一些市民从公交站一路步行到墓区,还有一些市民选择骑自行车或电动车驶入。

  【后记】 清明“冷清”但思念不减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清明祭扫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减少市民聚集又兼顾习俗的情况下,今年扫墓推出了代祭扫、预约、车辆管制等多种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些措施会不会被当成一种经验,以后继续使用呢?

  交警部门表示,预约扫墓对缓解道路拥堵有帮助,根据预约扫墓的数量,能预计当天前往公墓的人车流量,便于更精准地提供交通保障。墓区工作人员也因为没有周末节假日的井喷式扫墓减轻了压力。“预约、限额、错时使得今年整体扫墓现场秩序井然”,无锡市民政局的钱青艳表示,疫情期间这些措施得到了许多百姓的认可,可能明年会继续推行预约制,还会在范围较大的墓区提供短驳电瓶车之类的服务。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今年的扫墓措施和祭扫方式表示理解。云祭扫、代祭扫、家庭出部分代表扫墓等方式,尽管使得今年清明看起来有些“冷清”,但相信不会影响市民对先人的记挂和思念。

  (晚报记者 黄孝萍、任蓉蓉/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