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热播剧《猎狐》 男女主角原型是无锡警察

  《猎狐》剧照

  本报讯 跨国追逃经侦题材剧集《猎狐》,14日晚在东方卫视播出。该剧聚焦经侦警察的故事,展现以夏远(王凯 饰)和吴稼琪(王鸥 饰)为代表、以维护人民财产安全为己任的经侦警察形象。值得一提的是,王凯和王鸥扮演的男女主角,是以无锡两位参与“猎狐2014”中经典案例的经侦警察为原型的。

  该剧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柠萌影业、柠萌开新、优酷及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是以2014年以来公安部连续开展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展现了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为侦破国内特大经济案件,历时数年跨国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故事。而现实中“猎狐行动”开展近六年来,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其中缉捕“百名红通”外逃犯罪嫌疑人60名,追回赃款达100多亿元人民币。

  开播当日众公安蓝V接力转发推荐,无锡市公安局官方公众号“平安无锡”也转发了《猎狐》开播的消息。预告片中,夏远和吴稼琪身处境外易装而行,相同的墨镜和皮衣暗示着两人正通过假扮夫妻的方式执行任务。据悉,夏远和吴稼琪是以无锡的两位经侦警察作为人物原型的。而“假扮夫妻”正是这两位经侦警察在追捕逃犯时,用来伪装身份的方式。2014年,为缉拿逃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经济逃犯周某,无锡宜兴市公安局的经侦警察们做了充足准备。因为没有境外执法权,英语口语流利的民警谢乾和王蕊在锁定周某位置后,乔装成夫妻,以需要租房子的名义进入周某居住的小区,渐渐掌握了周某的行动轨迹,并最终将其劝返回国。这次行动也是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二十大经典案例之一,2015年4月在央视法制节目《热线12》中作为专题节目播出。

  和夏远、吴稼琪一样,现实中的经侦警察在处理经济案件和海外追逃中也会面临未知的困难。山东青岛经侦支队民警在尼日利亚执行抓捕任务时感染疟疾,只能靠一天喝20多瓶矿泉水、在楼道跑步出汗退烧。电视剧《猎狐》中,夏远、吴稼琪等经侦警察横跨亚洲、欧洲、非洲万里追逃,时时面临危险。“只要我一天不脱掉这身警服,我就一天不会停止对你的抓捕”,王凯受访时曾表示,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台词。该剧是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的重点影视创作项目,剧本创作历时4年,由赵冬苓担任总编剧,导演刘新执导,著名演员王凯、王鸥、胡军、刘奕君领衔主演。期间,主创团队赴公安部经侦局和多地基层公安机关进行了数次采访,掌握了大量跨国追逃的一手故事,主要演员深入基层公安机关体验生活,真实感受了一线经侦民警的工作生活状态。该剧的播出,对生动立体全面地讲好警察故事,弘扬传递警察精神,宣扬我国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与使命,以及震慑犯罪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为我国启动“天网2020”行动中公安部牵头开展的“猎狐”行动提气助力。

  (璎珞)

  2015年央视法治节目《热线12》中,无锡的经侦警察谢乾、王蕊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