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锡教风采

无锡学子连续3年专业第一 54门课程满绩

励志成为“会设计、擅施工、懂管理”的土木人

  5月27日,省教育厅网站公示了2020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名单,我市共116名学生和46个班级榜上有名。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王洪羽是省三好生的一员。连续三年专业第一,54门课程满绩,这位“别人家的孩子”在初入大学时也曾经历“迷茫期”。

  大一确立保研目标 失败经历促成长

  “面试学生会,只是因为看大家都想去,很好奇。”王洪羽说,刚进大学时,他遇上了很多大学生面临的共同问题——迷茫,“我觉得自己除了学习,什么都不懂。”

  “在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在做好每一件事的时候,你或许就会找到方向。”副班主任李志强的一番话成了王洪羽大学路上的第一座灯塔。“我认为自己适合学术领域,所以很快确定了保研的目标。”

  既然想保研,成绩必须过硬,王洪羽就成了学校图书馆的熟客。大一大二阶段,他手头的事务还不多,每天也会学习到晚上11点。“学生会的面试是我的初尝试,当时我还把烟台莱阳市说成了莱阳烟台市。”王洪羽笑言,自己不擅长人际交往,会在图书馆借阅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大学环境也在“逼”着他改变。

  “失败的经历我反而记得更久。”江南大学第十二、十三届江南大学建筑模型大赛中获二等奖、第十届全国“斯维尔”杯建筑模型信息大赛中获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四项……王洪羽却对自己参加江苏省结构创新大赛的失败经历记忆犹新。“我们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没有比赛成绩。”回程途中,他的老师华渊教授告诉他们要有宽广的眼界,学到知识是最重要的。

  申请专利期间,团队几位成员经常和华渊交流。“我们都是第一次写专利申请,缺乏经验,华老师会逐字逐句读过,指出问题,给出他的想法。”王洪羽说,他们有篇专利和华老师一起前后改了八九遍,“能取得如今的成绩,与一路上帮助我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分不开。”

  “浙大复试期间,他们问我你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一门课是什么。”王洪羽给出的答案是大一时期华渊教授的“土木工程概论”,这门课把他领进了土木的大门。“华老师给我们提了9个字,会设计、擅施工、懂管理,这也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志愿服务超300小时

  学霸不是只会学习

  大三成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后,王洪羽需要处理的事务更多了。“我偶尔加班到很晚,就会看到王洪羽坐在学生会办公室里学习,那股劲也深深感染了我。”学院辅导员何涛说。有段时间,王洪羽几乎天天熬到凌晨一两点,“专业课考试、学院毕业晚会、建筑模型大赛等一系列大事撞车,我不得不全力以赴。”他说,“钢结构”这门课很难,当时老师告诉我们往届考上90分的人仅有4个,自己更不能懈怠。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建筑模型大赛已经举办了十几年,学院老师与学生都希望有所突破。“当时,我们将邀请函发到了无锡太湖学院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规模扩大了,人手还是这么点,大家都很辛苦。”8月开始,王洪羽就和学生会各个部长商讨比赛事宜,将历年的规则从头到尾细化了一遍,力求公开公正,一直到十月中旬才定稿。最终,大赛参赛人数从历年的600人扩大到了1200人,获评“校十佳精品活动”。

  王洪羽的志愿活动经历也不少。2017年暑假,他组织 “星火传承”团队,走进革命老兵的生活,团队获评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学院学生会骨干曾牵头组织了两支社会实践团队,都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王洪羽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敬老行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

  大四上学期,王洪羽在无锡桥隧检测公司实习,检测无锡桥梁的病害、损伤、变形。通过这次实习,王洪羽将所学知识和实际相融,找到自身与社会之间的差距。目前,王洪羽已经推免至浙江大学继续深造,他表示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更多地参与到实践中。

  (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