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大师别去七十载 仙乐飘飘传人间

音乐理论家钱铁民出版阿炳研究专著,驳斥“阿炳上吊自杀”传言

  《缥缈孤鸿影——阿炳研究文集》书影。

  阿炳故居。

  崇安寺大钟楼前的阿炳雕像。(陈大春 摄)

  昨日获悉,无锡音乐理论家、中国“民乐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钱铁民先生的阿炳研究集成《缥缈孤鸿影——阿炳研究文集》日前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铁民希望用自己几十年来不断采证的第一手资料,回答坊间关于阿炳的一些传闻,尽可能地还原历史的真相。

  数十年采证结硕果

  阿炳(1893-1950),是家喻户晓的民乐家,他的《二泉映月》已成为世界名曲。世人对于阿炳的研究和创作从未停止,相关艺术作品也诞生了很多。

  钱铁民曾任无锡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长期从事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迄今已出版民乐专著5部,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还创作了许多音乐作品。他常受邀参加全国民乐方面的会议,每每要谈及阿炳,近年来网上流传的有关阿炳的种种说法往往耸人听闻,令人不解。“他们知道我是无锡人,知道我研究阿炳,希望我能再写点东西,把这些事情讲讲清楚。”

  钱铁民对阿炳的了解和研究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他跑图书馆、钻档案馆,不断采集、求证、分析,充实了很多关于阿炳研究的资料。为了得到关于阿炳的第一手资料,钱铁民找到阿炳同期的道士,拜访无锡当年有名的华光民乐团老人,访问阿炳的堂嫂,向参与抢救《二泉映月》的民乐家黎松寿、曹安和、祝世匡请教。在钱铁民看来,不管是描写阿炳的文艺作品,还是对阿炳艺术的学术研究,尊重史实应是前提。

  《缥缈孤鸿影》中收录了《我所亲历有关阿炳的十件事》《阿炳的艺术渊源》《阿炳其人其事》《阿炳音乐采录问世之相关背景》等重要篇章。他还把自己收藏到的一些珍贵资料也纳入书中,比如阿炳去世前二十多天他缴纳的雷尊殿地税收据;阿炳常常弹奏的火神殿道乐客师尤墨坪传下来的红木小三弦,这件乐器后来由尤墨坪之子、无锡道教音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尤武忠道长捐赠给了无锡道教音乐馆。

  力争还原历史真相

  近年来,网上流传出“阿炳上吊自杀”的文章,曝出所谓阿炳“自杀内幕”的,人们对此各执一词,说法纷纭。随着岁月变迁,钱铁民采访过的与阿炳有直接交往的民乐家、道士等大都已经作古,真正见过阿炳的人已经为寥寥。“我已经年逾古稀了,再不把过去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整理出来,对后人了解和研究阿炳是不负责的。”钱铁民出版这部研究文集,也是想对那些臆造阿炳上吊等等传闻做个纠正。

  “阿炳是痨病吐血病故的。”黎松寿1951年所撰有关阿炳的文章中提到,阿炳去世前已经吐血好几年了,阿炳的录音获得了整个音乐界的重视后,黎松寿带着这个消息去看阿炳,但阿炳吐血吐得已奄奄一息了。1990年,钱铁民组织道乐集成录音时,尤武忠道长也亲口告诉他,阿炳是吐血病故的。当年,尤武忠在火神殿做客师,目睹阿炳的后事全由阿炳的堂兄华伯扬料理。另外钱铁民从阿炳身边的许鹤昆道长、谢莲山道长等处也证实了阿炳吐血病故的说法。

  在钱铁民接触过的与阿炳相识的诸人中,关于阿炳死因的说法有多种,有说是吐血病故的,有说是吸食鸦片中毒身亡的,但从没人说他是自杀的。真不知这种“自杀说”有何证据?“阿炳在录音后三个月就去世了,他的音乐能得到杨荫浏、曹安和等音乐家的赏识,他是多么开心!他还爽快地答应来年再录音,他有什么理由要自杀?”钱铁民还曾到崇安寺派出所查阅过阿炳当年的户籍,查询过警方有关人士,警方人士表示,如果阿炳是自杀的,就会留下勘察记录,而他的户籍记录里并没有这方面的记录,“肯定是自然死亡”。

  无锡道乐有传人

  钱铁民表示,阿炳从道终身,道教文化在他一生的艺术活动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道教音乐奠定了他艺术创造的深厚传统和技术基础。作为无锡道教音乐的代表人物,阿炳和他一生所钟爱的道乐文化都有待发扬光大。

  几十年来,在对阿炳的研究中,钱铁民与锡派道士结下了深厚情谊,对他们内心所展现的对“道”之虔诚和为人善良、勤奋、质朴、多才多艺深有感悟。在他看来,正是锡派道士们的坚守,无锡道乐才得以传承下来。

  “他们自幼从道,1949年后纷纷改行求生,晚年能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让他们重操旧艺,对他们进行抢救性的录音录像,他们万分珍惜。”钱铁民记得,身患严重高血压病的王士贤道长为了回忆梵音套曲,连续四晚不睡觉,一音一板地抄写工尺曲谱;许鹤昆道长把文革时藏在地下的《梵音斗科》《钧天妙乐》手抄本捐了出来;伍一鸣道长患食道癌晚期化疗期间一心参加道乐演奏还自编梵音唱本……2007年,阿炳纪念馆落成时,在雷尊殿东墙上,钱铁民特地请设计师制作了展框,专门张挂了锡派道士们进行录音录像时拍摄的照片,让这些曾经与阿炳共事过的道士,又其乐融融地唱赞奏乐于一室。

  无锡道教音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尤武忠、省级传承人许晓峰已分别于2009年和2015年去世。但近年来,伍虎勇、姜雪松、卢郁君、徐颖磊等“70后”至“90后”传承人已成熟壮大,挑起了传承重任。

  钱铁民表示,他出这本研究文集,也是为了助力哺育阿炳成长的锡派道乐文化能够发扬光大。钱铁民希望人们在欣赏阿炳感人肺腑的音乐时,能对他的艺术,道乐文化有更多关注和了解,而不要被阿炳的各种传闻八卦带偏。正如阿炳对欣赏他的民乐大家杨荫浏先生所说的:“我希望你赏识的,是功夫和神韵啊!”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