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1900余万元

技工院校学生资助金落实到位

  本报讯 (晚报记者 陈钰洁)从人社部门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全市技工院校开学时间,但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依然在此期间顺利落地,为疫情寒流中的技工院校和贫困学生带来一股暖流。数据显示,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申报技工院校享受免学费学生16284人、免学费金额1791万元,助学金资助人数1488人,助学金资助金额149万元,总计拨付1940万元资助资金。

  “严格把关,让符合条件的学生得到资助,就是引导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来读书、读好书,充分发挥资助政策的最大效益”,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技工院校学生资助工作,把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助学资金管好、用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一方面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资助政策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制定了完备的资助方案和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在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公开透明的同时,对各类资助申报表格、佐证材料、证明文件等档案资料做到完备、详实,并接受学生监督,保证有限的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贫困学生手中。

  与此同时,各技工院校也建立了中职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形成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职责明确、信息畅通的工作体系。在规范资助管理操作流程、资助台账资料整理归档、学籍管理、政策落实等环节上做到环环相扣,为技工院校学生资助工作落地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了解,中职国家免学费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100元,分春、秋季两个学期发放至学校,同时,中职国家助学金为符合标准的学生每学期资助1000元,由学校统一发放至受助学生个人。为确保免学费资金切实普惠到各个技工院校、奖学金发放到优秀学生手中、助学金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需要。下一步,市人社局将通过建立贫困生“建档立卡”、探索信息化资助系统等手段,继续积极制定各项资助政策文件,推动全市技工院校学生资助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