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毕业季手续繁琐? 锡版攻略 助你“畅”行

  本报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你选择去哪座城市扎根落户?无论去往哪里,档案都将随之而动,伴随一生。紧随而来的是档案如何交接?如何查看?如何开具相关证明等问题,对此,无锡人社部门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一份最优化的接收落户及档案转移攻略。

  市人力资源市场档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进行保管,在无锡工作和户籍在锡的毕业生都可在市人力资源市场获得无限期的免费保管。此外,人力资源市场还将提供政审、经历证明材料开具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对于已就业应届毕业生接收,目前无锡市已取消应届毕业生报到手续,毕业生无需再持报到证办理报到。毕业生通过人社官网“办事大厅”,在 “人事人才-毕业生接收-协议申请”完成个人信息申报,由接收单位完成网上签订协议后,即可在个人端自助打印毕业生接收函,凭接收函到学校转移档案和户口。需要注意的是,毕业生档案需经由学校通过邮政机要交通、邮政EMS标准快递或派专人转递,个人不能自带档案转递,接收机构将不予接收。未就业的无锡籍毕业生可通过人社官网,在“人事人才-毕业生接收-未就业无锡籍毕业生落户”,完成落户申请。网上审核通过后,凭本人身份证至就近的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街道(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通过第三代自助服务一体机打印落户联系单,持落户联系单按公安部门相关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毕业生可通过两种途径了解自己的档案去向。若档案被转递到无锡市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等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单位(部门)的,可以直接向单位负责档案保管的部门询问;如果档案被转递到无锡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可登录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进行查询。

  人社部门提醒,每年的7月至9月是毕业生档案入库的高峰,有些毕业生会遇到通过快递单号查到档案已被签收,但是在网站却查不到信息的情况,遇此情状不必焦急,档案信息一般在签收后的2个工作日内上网。 (陈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