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开罚了

首日查处5793起

  本月起,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要受处罚。无锡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行为作为整治重点进行查处,并开出了首批罚单。

  “忘记戴头盔”?这个理由不成立!

  昨天起,无锡市行政区域内(含江阴、宜兴),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按《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之规定,处警告或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上午在三阳广场看到,经前期广泛宣传,经过路口的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戴着安全头盔。炎炎夏日,有的市民为了防晒,在头盔下又戴着面罩、墨镜,把整张脸遮得严严实实。不过,还是有人“忘记”戴头盔,等信号灯时被执勤交警示意停到旁边接受检查。8点45分左右,一名小伙未戴头盔被查到,面对交警询问,小伙直言自己有事忙还没来得及买头盔。交警询问登记驾驶人信息后,当场开出罚款20元的罚单。

  半个多小时里,交警在该路口拦下了10余名没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早上出门忘记戴头盔”“我不知道要罚款,忘买了”“天气太热,出门没拿头盔”……驾驶人给出的种种理由都没被交警接受。一名黑衣男子被拦下,起先满脸不乐意:“前面那个骑车人也没头盔,为什么只拦我不拦他?”交警对他一番安全教育后,男子乖乖接受了检查和处罚。梁溪交警大队民警张立文说,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查处增强市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有些驾驶人带了头盔但并没戴头盔,查到时发现有的人把头盔放在车子后备箱里,有的把头盔挂在车龙头上,对这类情况通常采取教育警告并让驾驶人戴上头盔。

  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通通要查

  除了没戴头盔,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如违反交通信号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等,交警也一并查处。停车接受检查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中,有几名正戴着头盔,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们的车辆号牌出了问题。一名中年男子车上挂着临时信息牌,交警查询登记的车辆信息后发现与这辆车不符,但男子正是当初的车主。再一询问找到了问题所在:男子原先给旧车申请了临时信息牌,之后换了一辆新的电动自行车,自作主张把临时信息牌挂在了新车上。另一名准备送孩子去上培训课的老阿姨被交警拦下后,让孩子先打车去目的地。老阿姨的电动车才买来4个多月,车里放着收据和说明书,对于自己被查老阿姨又生气又委屈,说店家出售车辆时就有临时信息牌了。交警查询发现,这块临时信息牌对应的车辆是一辆黑色电动自行车,并非老阿姨驾驶的这辆。

  随后从车管所了解到,每块电动车号牌对应具体的车辆信息,换车或车牌丢失都要重新登记,车主不能随意在不同车辆间更换号牌。同时临时信息牌年初已停止发放,如果市民买新车时发现还带有临时信息牌,那么可能会涉嫌假牌套牌等问题。交警提醒市民要挑选符合新国标的车辆,注册安装正式车牌。对于查到的相关车辆,交警会进行源头追查。

  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市共出动交警警力400余名,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6944起,其中不按规定佩戴头盔5793起、逆向行驶271起、走机动车道302起、闯红灯64起。

  (晚报记者 念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