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

地铁“美容师”进驻学前街小区

  本报讯 管理难、保洁难、安全难是不少老旧小区面临的三大难题,要想有个舒心的居住环境,物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市住建局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初步方案,今年起,国有物业企业进驻市区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托底管理全覆盖。无锡地铁物业作为无锡地铁集团全资大型国有物业企业,被确定为此次梁溪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试点单位之一,昨天正式接管学前街88号小区,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

  昨天一早,无锡地铁物业作为“新管家”正式进驻学前街小区。在现场,地铁物业的党员干部为市民发放意见反馈表,意见簿、留言箱、答复板也全部上墙。作为无锡最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学前街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有261户产权户,包括房改房和商品房。房屋渗漏、管网老化、停车不便、环境脏乱是长期困扰学前街小区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小区居民朱阿姨说,多年来物业管理缺位,小区内的路面年久失修、绿化无人修剪、楼道内杂物堆砌,不仅环境卫生差,而且安全隐患大。

  “物业管理关系千家万户,今后这样的‘烦心事’将得以解决。”无锡地铁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管学前街88号小区后,地铁物业将双向推行管理和服务,“除了基础的保安、保洁、绿化、维保等物业管理,还将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居民特点和现场条件,逐步引入生态保障举措、幸福服务项目,提升老旧小区宜居质量”。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地铁物业的进驻还将构建“城际党建联盟”促进社区管理的新模式,率先为全市物业管理行业树立起“无锡规矩”。“地铁物业将通过与梁溪区城投集团、崇安寺街道的党建共建,发挥多方合力搭建物业、社区和群众沟通协调机制,让物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畅通、畅心。”

  据悉,无锡地铁物业成立于2012年,原先为承担轨道交通物业服务而专门成立的专业物业机构,被誉为地铁“美容师”。近年来地铁物业立足轨道交通全面走向街道社区、大型工程项目部、高端楼宇、学校公园等领域,形成了一批特色贴心物业服务项目,积累了创新开展物业管理的红色文化和特色经验。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