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

疫情加重,东京或再度“紧急”

  日本首都东京7月31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63例,创单日新增最高纪录。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警告,如果首都疫情继续恶化,不排除宣布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激增

  东京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月以来保持在三位数,7月31日新增确诊463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东京7月累计确诊病例占疫情暴发以来首都累计确诊病例大约一半。

  小池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情况恶化,东京将不得不考虑自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她说,随着日本进入夏季假期,不少人以往都会制定旅行计划,“但不幸的是,这个夏天将不同寻常”。

  无独有偶。3个月前“五一”黄金周期间,小池同样要求东京市民待在家中,当时日本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紧急状态5月底全面解除以后,东京疫情出现小幅反弹,近期出现向首都以外蔓延态势。

  日本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月29日起连续三天超过1000例,31日全国新增确诊1557例,再创新高。

  两难

  日本政府7月22日启动“去旅行”活动,推出优惠旅行套餐,以带动国内旅游业复苏。由于担忧人员流动加剧疫情蔓延,这一政策在日本国内受到批评。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认定,眼下不需要在全国范围再次宣布紧急状态。在他看来,新一波疫情与3月至4月的疫情不同,当时重症病例更多,感染者多为高风险的老年人,而近期40岁以下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占确诊病例的四分之三,多数关联夜店等娱乐场所的聚集性感染。

  不过,在反对派议员看来,政府启动“去旅行”活动向民众释放混乱信号,是把经济复苏优先于疫情防控。

  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日前证实,日本政府向这家药企预购1.2亿剂新冠疫苗。这款疫苗由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和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即将启动最后阶段大规模临床试验。(新华)

  相关——

  冲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日本冲绳县7月31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因新冠疫情“爆炸性扩散”,要求人们居家两星期,避免非必要外出。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正在看到感染的爆炸性扩散,我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至8月15日。”

  当天,冲绳县报告新增71例确诊病例,为冲绳单日最高水平,当地累计确诊为395例。

  法新社报道,冲绳县的措施非强制性,但在日本,当局提出类似要求,居民大都遵守。

  在冲绳,大约驻扎2万名美国军人。冲绳确诊病例中,驻日美军有248例,按玉城丹尼等日方官员说,这令人“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