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要闻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工作任务

  本报讯 昨天下午,全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转段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市长杜小刚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在随后召开的续会上对我市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任务。副市长、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参加会议。

  杜小刚指出,实施长江流域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讲条件、不讲困难,细化任务、强化举措,全面抓好“1+4”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目标,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就抓好下阶段工作,杜小刚强调,一是渔民安置要再加快。要抓紧研究制定我市退捕渔船渔民补偿安置政策,实现同一湖泊、同一地区内政策口径一致。要讲究方式方法、过细做好工作、抓好政策兑现,做到退捕渔民安置底数准、人数清、情况明,确保如期完成补偿安置、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退得出、稳得住、转得好。二是工作机制要再完善。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督办推进,各地区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建立推进专班。健全重点水域维稳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开展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加大资金奖补力度,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三是执法监管要再严格。要建立健全管护巡查机制,突出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餐饮等环节,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联合执法监管,加强从“水面”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要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24小时应急值守和举报监督制度;要认真组织开展“清源行动”,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确保“禁渔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四是舆论宣传要再加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长江禁捕、合力加强长江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争取渔民理解支持,推动禁捕退捕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宜兴市在省视频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