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江苏文化名片” 聚焦惠山泥人

“倷泥模模”要上海外电子屏

  本报讯 “一团和气笑弥勒,二仙和合结莲心,三星高照福禄寿,四大金刚风调雨顺保太平……”惠山脚下,一群孩童围坐一桌,面对着桌上憨态可掬的阿福、阿禧唱起欢快的童谣。日前,“江苏文化名片”微纪录片在惠山古镇开机,聚焦无锡国家级非遗项目惠山泥人及其背后的地域文化和精神传承。

  无锡惠山有六多,古迹多、寺庙多、祠堂多、香客多、游人多,还有就是“倷泥模模”多。惠山古镇一处祠堂里支起了摄像机,镜头中,惠山泥人传承人正在捏塑、上色,任凭窗外蝉鸣肆意,他们安守内心的宁静。摄制组又来到一间泥人店,把镜头对准两位外国友人,他们拿起一对泥人看得仔细,爱不释手,彼此交流着手工艺之精美。惠山泥人历史悠久,饱含地方文化,是无锡城市文化名片。而这也是“江苏文化名片”微纪录片以惠山泥人为题的原因:小切口入手,讲述“最无锡”的故事,也就是在彰显“最江苏”“最中国”的元素。

  据了解,“江苏文化名片”微纪录片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策划,从2019年开始持续推出,已成为江苏省对外宣传的闪亮名片。目前,首个“江苏文化名片”系列微纪录片《昆曲》篇已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等海外平台。《惠山泥人》篇拍摄制作完成后将继续绽放国际舞台。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