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江阴文庙再现"开笔礼"

  本报讯 昨天,数百名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在江阴文庙行了人生第一大礼“开笔礼”。

  伴随着阵阵悠扬的古乐声,孩子们跨过青云桥,整洁了仪容后,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大成殿三鞠躬祭拜孔子。在明伦堂内,启蒙老师用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又称开天眼,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亮,好好读书学习。随后,老师们带着学生依次击鼓明智,目的在于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在明伦堂内,众学童聆听古代勤奋好学的故事, 在诵读完经典语句后,很多孩子好奇地拿起毛笔,在老师的指导下学起了如何执笔。老师们一边做示范,一边仔细地检查每一位孩子的握笔姿势。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用毛笔写起了“人”字,寓意以后做人要堂堂正正、稳稳当当地立于天地之间。江阴市文庙保护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举行“开笔礼”仪式目的是让儿童在庄严凝重的氛围中感受传统的刻苦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文化精髓,启蒙学生对读书识字的尊重和热情。(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