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地铁3号线明天可试乘啦 本报联合无锡地铁首发300张券已全部送出

若有试乘问题,请看这份“答疑帖”

  3号线站厅

  地铁3号线明起将开启为期3天的万人试乘活动。19日晚,本报联合无锡地铁集团在江南晚报微信公众号全城首发300张3号线试乘券,不到半小时就被抢光。不少市民网友拿到试乘券的同时,对3号线试乘活动提出了诸多疑问。昨天上午,记者请无锡地铁集团逐一解答。

  “码上行”刷卡次数有上限吗?

  地铁3号线万人试乘活动从22日持续24日,一方面是为了让本市及外地市民提前了解3号线运营的首末班车时间及站点信息等,也是对3号线进行压力测试,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品质。试乘期间,地铁3号线21座车站全面开放,其中苏庙站首末班时间为5:59-22:41,硕放机场站首末班时间为5:59-22:30,市民可通过兑换试乘券和“码上行”刷卡两种方式免费乘车。

  无锡地铁3号线靖海站站长张丽介绍,试乘券一式两联,每张试乘券可兑换2张单程票,供乘客前往3号线站点往返使用。未申领到试乘券的市民也不必着急,万人试乘活动期间“码上行”可无限次免费试乘,但仅限本人使用。老龄卡、高龄卡、公交卡等均不能参加试乘活动。

  3号线和1、2号线换乘免费吗?

  对于本次试乘活动,市民最多的疑问是:地铁3号线和1、2号线换乘也免费吗?无锡地铁云智慧便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晓舜介绍,只要是在地铁3号线任意站点进站或出站,均可免费乘坐。比如从地铁1号线堰桥站上车,在火车站换乘3号线,最终在硕放机场站下车,免费试乘;又比如从3号线太湖花园站上车,到靖海站换乘2号线,最终在无锡东站下车,也是免费。

  需要注意的是,试乘期间“码上行”不扣费,若发生二维码未扫到等特殊情况,10月25日系统将对3号线试乘期间涉及1、2号线换乘的路径进行先扣费、后退费,也就是部分乘客25日当天可能会收到先扣款、再退款的提示。乘客有任何疑问,可咨询站点客服值班人员。为期3天的万人试乘活动结束后,无锡地铁集团将根据试乘情况和市民意见进行开通前的整改和筹备。

  站点内的换乘地点在哪?

  地铁3号线设无锡火车站、靖海站两座换乘站,试乘期间都可通过站内楼扶梯实现上下层换乘。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人士介绍,3号线与1号线在火车站换乘,乘客若需从1号线换乘3号线,可通过火车站往南方泉站台头端处的换乘通道走上台阶,再通过一个转换平台就能到达宽敞明亮的3号线站台。乘客从3号线换乘1号线也是通过该通道。

  3号线与2号线在靖海站换乘,从2号线到达3号线有2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从1、2、3号口进入2号线站厅付费区后,背对进站闸机直行,就可进入3号线的站厅,随后可按站内指示到达站台乘坐列车;第二种方式是从2号线站台中部的换乘楼梯通行,也可直接进入3号线的站台。

  如果乘客是从3号线换乘2号线,在3号线站台往机场方向的头端处有通往2号线的换乘通道,通过该通道后即可到达。

  (晚报记者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