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闻

越来越多证件上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证件从线下实体证扩展到线上电子凭证。从无锡警方了解到,公安机关发放的部分证件,可以在“锡证通”APP上面使用电子凭证。“锡证通”APP最初是注册使用锡康码过程中进入市民视野的,这款APP上有一个卡证包,市民申领网证码之后,可以获得身份证电子凭证。

  打开“锡证通”APP,输入注册“锡康码”时的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点击“领取网证码”按钮,完成实人认证,生成《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网证二维码,作为市民出行办事的电子身份凭证。点击“领取卡证包”按钮,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电子凭证,逐个核对相关证件信息,就可以生成电子凭证。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要来申请,不要求一次性把名下所有证件都申请电子凭证。

  在“灵锡”APP上,卡证包内容更为丰富。市民打开“灵锡”APP,输入注册“灵锡”时的手机号、短信验证码或密码手势或刷脸登录,点击进入“数字身份”板块,完成实人认证,就可以生成《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网证二维码作为市民出行办事的电子身份凭证。然后点击“数字身份”板块的“亮证”栏目“添加”按钮,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电子凭证,根据自己的需要逐一核对相关证件信息,生成电子凭证。目前,从市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卡证模块中一共含有身份证件以及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卡、工会卡、园林一卡通、太湖交通卡、图书借阅证等多个种类,可以生成共22个电子证照。

  在使用上,遇到卡口查验和路面检查,需要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居住证的,居民出示相关证件的电子凭证,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在办理网吧,上网和宾馆入住时,可以出示身份证的电子凭证或主动扫描企业码,完成身份信息的填报。生活场景类的证件,用途也不少。警方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同步研究居民身份证等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的具体办法措施,向各类应用场景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