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无锡

今年确定购买57项公共文化服务

一批品牌公益活动脱颖而出

  本报讯 昨天获悉,2020年无锡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结束公示,经各区文化行政部门预审、市文广旅游局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57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购买数量虽有所削减,但在优中选优的基础上,一批品牌公益活动脱颖而出。

  往年,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清单上,大体按照大型文艺节庆活动、公益演出、文艺展览、公益培训、讲座导赏、阅读推广等类别面向社会力量招募公共文化服务。今年的购买目录中,只有三项,即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开展的公益文化活动;依托公共博物馆、美术馆开展的公益文化活动;依托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推广与交流展示。此举不但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开放度和使用率,更让公共文化场馆与社会力量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享受到就近、便利、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无锡花鸟画研究会申报的“花鸟画艺术创作公益讲坛”入选了今年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将获得5万元的资助。这一讲坛举办了多年,名声早已在外。研究会位于南禅寺朝阳茶叶市场B区二楼的无锡艺宝韵美术馆,民营美术馆与民间组织联手,既为美术馆注入了活力,也解决了民间组织的场地问题。

  今年的购买目录上,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的“二泉阅谈”经典阅读讲座、无锡企业家摄影书画俱乐部的第九届农民工摄影展、市曲协的“阿福喜乐会”、市锡剧院的“无锡有戏”锡剧演出、大德演艺的《风尚·雅乐》等一批品牌活动榜上有名。这些项目均是各申报单位精心培育的活动,特色鲜明,自带“流量”。无锡天韵昆曲社申报的“天韵社清曲传承和普及推广”活动今年将获得12万元的资助。该社常年以东林书院为阵地面向公众免费开展民乐传承。在社团负责人陈倩看来,这笔钱对于社团是个鼓舞,也是社团发展的助动力。

  无锡市自2012年设立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以来,已连续8年以每年投入850万元的力度,累计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500余项,成效显著。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无锡在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经验:一方面,在供给上注重挖掘彰显本土特色文化产品,比如,今年对无锡非遗的普及推广与交流展示,专门列为了一大类作为采购重点,总计购买相关服务达14项;另一方面,无锡更加注重群众对节目的需求,以及对群众开展文艺引领,变“配送式”为“订单式”。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