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我要回乡养老了!”

严家桥首批20户村民即将搬回崭新“别墅”区

  从空中俯瞰全新的西三家新村。

  陆惠源在交付现场接过入户“钥匙”。

  本报讯 “家里已经落实好了室内设计和装修施工队伍,就要择日开工,一过年就能住上新房了!”今年62岁的陆惠源21日傍晚从严家桥村村委负责人手里领过一个大大的钥匙模型,欣喜地在自家门口打卡拍照。他家宅基地上的老房子因为是空斗墙造的,早已成了危房,二十年没人居住了。从前觉得老家严家桥有点偏僻,如今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成了美丽田园,能以这样一种方式回归故里“养老”,老陆真是幸福感爆棚。

  当天和陆惠源一起领过新房钥匙的20人,都是来自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不同自然村的村民,按照无锡市农房翻建试点地区“一户一宅”的申请标准,20户农户从前的老宅进行异地整体翻建,如今,他们集体领过钥匙,以后将共同集居在西三家村这个自然村,成为这片粉墙黛瓦如苏派别墅区的新居主人。这片农村宅基地性质的集聚区也有了“西三家新村”这个全新的社区名称。

  空中俯瞰西三家村,阡陌纵横间,清水如碧玉腰带贯穿,风光旖旎如画,黑白色的传统民居别具江南风情。“我家老房子是1983年建造的,面积大概150到160平方米之间,当年根本没有专业设计,用的多孔板等基础材料质量、功能都不太好,常年需要翻修,我和兄弟都是离家多年,父母住在老房子里面也不太放心,这次有了农房翻建机会,第一时间就报名参与。”70后的刘建峰告诉记者,看过新房的建造质量和交付标准很满意,社区整体地块非常方正,周围都是森林和田园,鸟语花香,环境整洁美丽。新房子将立即着手装修,让父母先体验新居的舒适。

  严家桥村委书记朱斌介绍,按照市、区有关标准,对符合农宅翻建要求,经过报名、审核后选出首批20户入围村民;这批村民缴纳一定的建设费用(预交48万元),将原来已经属于危房的农村闲置老宅统一“置换”到了西三家这个自然村;随着房屋的顺利交付,后续的庭院美化、环境管理还将“细梳妆”,打造乡村振兴的人居示范点。

  记者了解到,“西三家新村”共有20套风格传统的民居,其中16套为独立建筑,4套为联排建筑,每套都是25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每户村民的门牌号位置由抽签产生,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了一个民间理事会,对房屋建设的前期协调、摇号抽签、钥匙发放以及后续的产证办理、物业流程等进行监督管理,村民们表示,理事会公平公正,作为严家桥首批农房翻建的“吃螃蟹者”,感受到了时代的机遇。

  (陶洁/文 航拍图为“陆航团影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