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要闻

太湖学院办学成果受赞誉

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成立

  本报讯 昨天,为期三天的第三届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峰会在无锡降下帷幕,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大良、中国教育发展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等参加会议。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会见与会嘉宾代表,并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教育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

  据悉,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长三角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长三角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三省一市的代表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和“产教融合”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着力打造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应用型大学产业学院建设示范区,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和代表就当前社会关注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民办高校内涵发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民办中小学教育生态营造、学前教育立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等热点开展了讨论交流。与会专家提出,长三角地区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三省一市各民办学校应率先探索,实现成果共享、协调共进、共建共赢,助力教育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民办教育“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背景下,政府应给予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听取了无锡太湖学院的大会经验介绍,参观了该校办学成果展、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和物联网实验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验中心、智慧养老实验中心、机器人实训中心等六大实验实训中心。专家们一致认为,太湖学院作为中国同类高校的一面旗帜,不断示范引领,始终紧贴地方经济,学校的创业史、奋斗史,是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的生动写照。今年,太湖学院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3个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入选数全国同类高校第一,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会上,太湖学院携手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抖音等全国著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成立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同时,参会领导为中国数字型智能化人才培养共建基地、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联盟、太湖湾科创带研究中心、无锡太湖学院3D数字化产业学院揭牌。 (林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