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新闻

约约约,抢抢抢 “就地过年”文化味浓浓浓

  除夕将至,年味已浓。大伙紧盯手机,找酒店寻景点,做着春节游玩计划。无锡各大景区已装扮一新,迎接游客前往“打卡”;电影演出市场火爆,人气旺旺;春节还未到,已掀起了一阵“预约热潮”。同时,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为鼓励消费者留在所奋斗的城市欣赏本地之美,“就地过年”成为关键词。

  景区的预约名额正被热抢

  为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外地职工留锡过年”的政策,无锡多个景区将对外地留锡企业职工免费开放,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2月11日-17日(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外地留锡企业职工凭无锡市公安局签发的“江苏省居住证”及“居民身份证”,可以在灵山景区、拈花湾禅意小镇、影视基地三国水浒景区、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惠山古镇景区、蠡园公园、梅园横山风景区、无锡动物园·太湖欢乐园、无锡影都文化旅游区等25个景区免费入园游玩。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可以提前关注各景区公众号或官网,了解景区具体的免费细则,预约入园。

  “拈花湾、灵山景区各7000个名额刚推出,就预约满了。”无锡灵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留锡企业职工的免费游园大受欢迎,才上线就预约满了,为此景区还多增了500个名额。从鼋头渚景区获悉,年初一的预约人数目前已达8000人,年初二更已过万;三国水浒景区、蠡园、梅园等景区的免费名额也是预约火热。鼋头渚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按目前的预约速度,预估春节期间日平均入园人数在15000左右,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春节期间景区工作人员全员到岗。

  此外,各大景区准备了丰富的春节大餐:在灵山景区,游客能参与打卡网红心愿菩提树,燃灯传递幸福愿,有“盛世莲花开”、网红双人大环舞等互动节目。春节期间,2021中国长三角梅花文化旅游节将在无锡梅园开启,景区将以金牛勤恳送福来、“梅”好生活、寒梅迎春踏雪至等主题景观,配合地面彩绘,向游客呈现冬日盛景。无锡惠山古镇等园林景区将围绕特色花卉园艺布置新年氛围,并开展“云过年云游园”等新颖的游玩内容,更准备了一场大型情景剧《惠山人家话团圆》,通过云赏的方式展现古镇多姿多彩的年俗活动。

  酒店度假趋势明显预约火爆

  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假期消费者“酒店度假”趋势明显,无锡周边的度假酒店、温泉酒店更受消费者青睐。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酒店入住订单均价为2906元,高星酒店占比超60%。“年初一,我的任务是安排家人在度假酒店住一晚,周边两日游。”90后颜月是一名网络作家,平时爱宅家,这个春节决定抛弃电脑,陪家人好好玩两天。拈花湾景区的度假酒店成了首选,拈花湾、灵山外加太湖边漫步,风景宜人、舒适方便最为适合。记者随机采访了拈花湾景区的酒店以及周边的民宿,春节期间的订房率颇高,毗邻灵山大佛、拈花湾的和平村内百余家民宿火热预订中,像和平小筑、平安客栈等网红民宿订房率高达九成。

  在古运河边的民宿、酒店同样是游客度假的首选。江南院子云隐东方莫宅、江南古宅改造而成花筑·无锡小团月人文精品酒店、离运河最近的一家客栈六间房•枕水艺栈,以及名设计师打造的挚舍……小团月共有12间客房,早已被“抢光”。据悉,入住的客人大部分来自苏州、常州、南京,也有本地市民入住,大多为家庭游,部分则是90后好友出行。“现在只算春节期间的话,已预订出去30多间客房”,日航酒店工作人员透露,顾客预订的房间已从2月11日排到16日,每天都有,而且除夕当天预订的人数最多。

  酒店不仅有节日气氛浓厚的活动和住宿环境,年夜饭也是他们的重头戏。在记者调查中,市区内的豪华星级酒店,基本都提供堂食和外卖的年夜饭,菜色丰富、琳琅满目。无锡的餐饮饭店也积极配合,踊跃参与“暖心年夜饭”主题活动,推出了各种品类、不同价位的年夜饭套餐。

  樱花梅花都开了 “打卡点”众多

  不难发现,今夜“梁”宵暖冬行动推动无锡夜经济消费升级的需求,古运河边水上暖房“星空秘境”为了在春节亮相,正加紧安装,预订成功的游客可以“躺”在河面,透过玻璃房仰望星空。伴随着四周炫目的声光电全息投影,本就绚丽多姿的古运河夜景更增添了新看点。

  锡城景区都已装扮一新,每家都有特色,召唤大家来打卡。如九龙湾花彩小镇的各色鲜花已上架:蝴蝶兰、非洲菊、康乃馨、勿忘我、情人草、水仙、相思梅、一品红、金鱼草、天堂鸟……惠山古镇里的水仙花展览,共计展出水仙花造型300余盆,水仙花200余株,在灵璧石和时令草花的衬托下,造型新颖、层次丰富;鼋头渚樱花谷的樱花居然都开了,景区园艺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因为气候温暖,已有早樱开了。“来无锡两年了,平时是公司和家两点一线,根本没时间出去玩。这个春节假期我要好好看看无锡。”小郭的老家在新疆,留锡过年的她已排满了5天的景区打卡计划,从荡口、清名桥、惠山古镇到灵山、拈花湾,她准备来一次就地深度游。

  电影、演出市场

  精彩不断值得期待

  春节电影档一向广受期待。无锡市电影放映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侍神令》《刺杀小说家》等新片都已进入预售阶段,“年初一某些场次的购票率已达六成”。看电影,逛博物馆、美术馆,或将成为“就地过年”的重要文娱方式。“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年俗市集,还有艺术展和陈设,欢迎人们来聚会、休闲”,运河外滩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假期,园区的客流会有明显增加,期待今年在文艺活动的促动下,园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儿童木偶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儿童舞台剧《迷你特工队》、非常喜剧《大话东游》三场演出,300个名额早被秒光了。”无锡大剧院工作人员表示,为丰富外地留锡职工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生活,无锡大剧院针对外地留锡企业职工推出免费观演活动。在春节期间,儿童剧成了演出市场的主角,《爱丽丝梦游仙境》《迷你特工队》《我不是霸王龙》都大受欢迎,目前售票已达七成。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后演出更精彩,如东野圭吾成名作改编的舞台剧《放学后》、舞剧《河》、孟京辉导演作品话剧《琥珀》、当宫崎骏遇到久石让的音乐会等都将和观众们见面。

  (晚报记者 璎珞/文 陈大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