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依节造市 运行平稳

清明小长假消费市场供销两旺

  昨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受益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国内大循环日趋畅通、天气状况总体较好等有利因素,无锡消费市场货源充足、运行平稳有序,呈现供销两旺、商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依节造市活动丰富

  节日期间的促销活动丰富多彩,释放了市民更多的消费热情。假期第一天,市商务局就开启了全年“爱无锡 生活季”品牌促销活动的序幕,全市各大商家紧随其后,通过会员价、返券买赠、限时特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抢抓客源、拉动消费。其中,生鲜食品、春夏新装、黄金珠宝、大众餐饮等成为消费热点。

  梁溪区推出的“花漾踏青·约‘惠’梁溪”主题系列活动将中山路与古运河一站式暖春消费新动力串珠成链,打造全民购买+营销话题双热度的线上线下双循环,将“节日激情消费”延伸为“长期恒温消费”。大东方百货的艺术美陈展、苏宁广场的青春酒馆、红豆万花城3D网红樱花美陈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现场打卡。此外,苏宁易购樱花季国风秀、T12“叫醒你的耳朵”首届青歌会备受青年消费者青睐。新吴万达广场推出的“踏青迎春彩虹跑”“田华瑜伽百人盛典”等内外场活动秀也掀起了市场热潮。

  餐饮市场持续火爆

  清明节在保持祭祀踏青等传统风俗的同时,多了亲人相聚等新的内涵。小长假期间全市餐饮市场持续火爆。苏宁广场内餐饮场所营业额比去年增长50.67%;滨湖区滨湖万达、融创茂两大综合体以及溪南公馆内众多餐饮店都出现了排队取号现象。消费者对于老字号的消费热情依旧,三凤桥、穆桂英清明节假期销售额均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小长假正值无锡盛花期,赏花经济也拉动了市场消费“向前跑”。湖滨饭店和太湖饭店两家五星级酒店推出为赏花游定制的食宿产品,拈花湾通过浪漫“樱花雨”、樱花手作体验、樱花限定美食、樱花系列文创、樱花客栈等,让游客玩在景区、食在景区、住在景区,全方位感受丰富的赏樱体验。鼋头渚樱花雪糕和樱花风铃深受游客喜爱,11万支樱花雪糕短短半个月就已售罄。

  供应充足数据亮眼

  假期期间,重点保供企业提前组织货源、有序进行投放,确保菜、肉、成品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梁溪区沃尔玛、盒马鲜生、苏宁易购等超市经营稳定,销售额较去年均有增长。尽管如此,保供应急措施仍不可少。如江阴市选择15家公益性农贸市场(菜场)和平价超市作为应急保供网点,督促企业早备货、多储备,做到货源充足、投放及时。

  在全市大力促消费的氛围下,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根据统计数据,小长假3天,梁溪区重点监测的1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65%,其中5家商场综合体同比增长23.56%。八佰伴、大东方、苏宁广场清明节假期客流量同比增长34.6%,销售额增长22.98%。滨湖万达小长假首日客流破7.2万人次,销售额同比稳中有升。惠山区惠山万达、百乐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03.74%,人流量同比增96.12%。江阴市15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3天销售额同比增长20.78%。新吴区奥特莱斯及宝龙两大综合体3天假期客流量共计超20.5万人次,营业额同比增长15%。 (天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