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邢丽锋:梦想进厂做个厉害的技术员

  “百”姓起源 (42)

  邢

  邢(xíng)氏宗族得姓始祖“靖渊公”,为周公旦第四子姬苴,于三千多年前受封为邢侯,建邢国,都城为今河北省邢台市,邢侯之后邢国人开始以邢为姓。

  个人档案

  邢丽锋

  23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

  我想对党说

  人生的道路总会有许多交叉路口,只要遵循中国共产党的指引,永远不会走错。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邢丽锋是个来自湖北的土家族姑娘。三年不到,她褪去青涩胆怯,成了一个能吃苦、自信的女孩。前不久,邢丽锋顺利通过了“专转本”考试,即将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而她更期盼的是,今年10月从预备期顺利转正,佩戴上党徽,光荣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邢丽锋是在大一下学期时申请入党的。“在我和我家人眼里,只有很优秀的人才有资格加入党组织。”她说,小时候我就经常听外婆唱山歌,唱的内容多是赞颂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发展等,从那时起就觉得共产党很了不起。邢丽锋在大一上学期想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却没有勇气递交申请书。“我从小到大一直在小镇上学,自身条件有限,当看到身边的同学眼界开阔、自信飞扬,越发觉得自己不如他们。”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接触不少优秀学生,邢丽锋的自信心一点一点积累,到大一下学期时有了勇气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接下来的两年里,邢丽锋朝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断努力。

  这个土家族姑娘家在湖北恩施的张家村,家庭条件和大学里周边同学相比显得薄弱。学校不仅根据各项补助政策给她提供资助,还提供了兼职岗位。“学校和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在校期间劳动所得、奖学金、补助等基本能抵掉三年学费。”邢丽锋脸上有感激更有自豪。

  适应了校园生活,邢丽锋积极参加了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比赛等。除了认真完成课业,邢丽锋早晚要兼顾学校招办的工作,夜里回宿舍写剧本、辩论稿、排练,一度忙到一天只吃一顿饭。就是在2020年2月寒假防疫期间她也没闲,自我隔离期满后自告奋勇跟着村干部一起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邢丽锋说,周围人给了她积极行动的力量。“我们村里山中间、山脚下都有人住。防疫期间,村里党员干部每天为返乡隔离人员送物品、监测体温,每天上山下山好几趟,特别辛苦却毫无怨言,给了她服务群众的榜样力量。”她坦言,父亲在年近50岁时毅然转行,从做汽修学徒开始自学汽修技术,给了她坚持专转本的动力。还有她的班主任老师周勋勋,“周老师即便工作很忙对我们的关爱一点都不少,有一次晚上11点我向她请教,她及时给我提了修改意见,让我看到了党员是如何对待工作的。”

  这个积极向上的小姑娘,成绩也很不错。邢丽锋的专业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班里51人只有3名女生。她介绍,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看中的就是技术性强,平时靠问、练克服女生学习该专业的弱势,成绩保持在全专业140多人中的前20名。谈及未来,小姑娘的愿望很朴实——进厂。“我喜欢江南水乡的无锡,喜欢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先进的智能制造产业。等我本科毕业我想回无锡工作,进厂成为一名很厉害的技术员。”

  (陈春贤)

  人物线索征集启动

  “‘百’姓心向党 融媒实录访谈”栏目访谈人物线索征集即日开始,如果您或您的长辈、亲友是百年重要历史阶段的亲历者,请速与我们取得联系;如果您心心念念党组织对自己成长成才、安家立业的关心,请一诉心底肺腑之言;如果您珍藏着党组织的书文、函件、纪念物,请不吝共享个中故事……

  不限身份,不限职业,不限年龄,全城大动员!虽然每一个姓氏只选一位代表,但我们相信,真人真事,真物真情,有您的参与,这份献给党的百岁生日礼物一定饱蘸浓情!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合力一定激昂磅礴!

  线索征集联系方式

  ■拨打江南晚报

  新闻热线88300000

  ■给江南晚报官方微博

  发私信@江南晚报

  ■关注江南晚报微信公众号

  留言给小编

  ■关注江南晚报抖音号

  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