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新闻

防疫关头,您的快递安全吗?

记者帮你去“验货”

  快递员进行测温。 (陈钰洁 摄)

  流水线消杀。 (吴雨琪 摄)

  一个包裹,从出仓到送达消费者手上,途经多地、几易他手。快递员更是走街串巷,频繁与不同的消费者接触。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运输工具、分拣场地、营业场所、包裹以及快递员的防疫工作至关重要。近日,记者探访了无锡多个快递网点、分拨中心,详细了解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规范

  快递拆到哪一层

  消杀做到哪一层

  8月16日上午,一辆载满快递的大货车驶入空港经开区快递产业园内的中通快递公司。一旁的消防车对整车外部进行全方位消毒液喷洒。随后,货车开到流水线入口处,有两位操作工将车里的货物一件件搬上自动流水线,在流水线后方,有另一位操作工使用喷壶对每一个包裹仔细消杀。记者了解到,现在大部分快递企业还是采取手动消杀的办法,但也有少数国际快递企业已经有新设备加持——电动消杀喷雾器,相比人工消杀,自动消杀是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产生“消毒雾”,确保360度无死角消杀,在节省人力的同时还更加安全。

  对于市民来说,一个快递拿到手里,最少会经过三次消杀:邮件揽收时用84消毒液消杀、快递分拣时用84消毒液消杀、投递前用酒精擦拭快递表面。对于一些国际快递来说,还需要多经过一次消杀过程:在机场落地后,经机舱内密闭消杀、静置,才会进行分拣操作。顺丰无锡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王胜勇表示,快递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严格消毒:“快递包裹拆到哪一层,消杀做到哪一层。”并且对于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办公场所、运邮车辆等也会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全力保障邮件包裹的收寄和配送安全。中通快递无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通无锡平均日货运量达40万件,每天用于消杀的84消毒液至少需要用掉100升。

  临近中午,在无锡的一家顺丰快递网点,2升的消毒液已喷完了一半。“每次回到网点都会进行消杀,由外到内,从车厢到把手逐一喷洒消毒液,这样自己也比较有安全感。”快递员魏佳晶说。中午回到快递网点,他对电动快递三轮车进行了当天的第二轮消杀,这个过程,他一天至少要做两到三遍。从早上7点卸货装车,到晚上7点左右把快件全都派完,魏佳晶的口罩基本一直戴在脸上,只有在中午吃饭和赶路时,才揭下来透透气。天气闷热,很多人都耐不住把口罩挂在下巴处,魏佳晶对于佩戴口罩这项防护却一直没有松懈:“我们每天接触的人多又杂,为了自己和客户的安全,佩戴口罩是最基础的保障,每隔半天还会换个新的。”

  管控

  不同岗位不同管理

  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共有快递行业从业人员17000多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92%。其中,顺丰大约有4000名员工,其第一针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8%,除去一些因个人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的,其余都做到了“应接尽接”。

  8月7日,新吴区邮政管理局根据《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等有关规定要求,针对邮政快递疫情防控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编制了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其中提到:“对保洁员等后勤保障人员、外包运输车辆司机等人员要开展输入性疫情风险排查工作,避免交叉感染。从事进口、进口冷链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递的工作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覆盖,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从严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对直接与境外人员或者国际邮件接触的一线作业人员要进行登记备案,并且避免与从事国内邮件作业的人员交叉作业,实现闭环管理。”

  空港经开区快递产业园目前是无锡市最大的快递分拨中心,其辖区内共有快递物流企业55家,快递货运量占到全市的40%,每天有两三百万件快递在这里“吞吐”。空港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服务业发展科科长邹晓明告诉记者,自南京、扬州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以来,空港经开区迅速成立市场与物流疫情防控小组,并提炼出企业(市场与物流)防控“65432”工作法:防疫重点明确物流及供应链单位等六类单位;重点管控食堂、驾驶员、商务往来人员、临时用工、保安五个岗位;重点查摸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四类人员;重点做好测温、扫码(加预制码)、戴口罩(进口物品消杀)三个动作;重点筑牢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二项基础,加强各个环节把控,筑牢快递物流业疫情防控安全线。目前,“65432”工作法已从物流推广到其他行业,从街道层面推广到新吴区。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企业整体业务开展比较平稳。”今年7月无锡市快递业务量为6500万件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40%,行业增速正常,未受疫情明显影响。

  强化

  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

  确保防控要求执行到位

  在《2021年无锡寄递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检查表》中,“每日监测和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状态,坚持测量体温,对进入营业场所人员一律进行测温并查验健康码”都是重要的检查内容。

  近期,市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公安、交通、城管、市监等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单位,督导检查了各寄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一步,市指挥部还将成立邮政快递疫情防控专班,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到位。

  市邮管部门提醒,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消费者进出邮政快递营业场所包括菜鸟驿站等公共区域,要戴好口罩,对收到的快件要消杀后开拆操作,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在快递驿站、快件柜等区域取件要快操作,不扎堆。

  (晚报记者 陈钰洁、吴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