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在无声世界中 舞出“中国龙”的精气神

  近日,随着夜幕降临,惠山区玉祁街道的龙文化博物馆“九龙宫”二楼训练大厅里,一支舞龙队伍正紧张排练着,现场除了“咚咚”的脚步声,并没有交流声。这样的训练场景每周都会按时在这里上演,队员们听不到喝彩声,因为他们都是聋哑人。他们是被牵引着,用气势威武、赏心悦目的舞龙和有声世界交流。站在队伍前面指挥的人,是他们的教练——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祁龙舞”的第四代传承人吕武。

  担心断层,他接过“玉祁龙舞”传承接力棒

  吕武说,他是土生土长的礼社人,从小耳濡目染,爱上了“玉祁龙舞”。在他带领下,记者在礼社古街见到了一幢气派的仿古建筑,叫作九龙宫,这座落成于“玉祁龙舞”最辉煌时代的建筑,也见证了这项民间艺术为村庄带来的欢乐与荣耀。吕武说,“玉祁龙舞”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过去,人们娱乐方式匮乏,每逢佳节和重大庆典,龙舞队都会进行表演。

  站在记者眼前的吕武很精神,看不出已50岁。笑称,这是长期坚持舞龙训练的原因。当初入门时,师傅告诉他,想舞出龙的神采,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身正,才有资格和能力表现出龙的精气神。也是从入门那天起,吕武开启了刻苦训练之路,时刻不忘记自己是“龙”的传人。

  吕武1999年6月代表中国民间龙舞艺术团出访加拿大,获加拿大政府颁发的金龙奖,以后的十几年中,收获了不少奖牌、奖杯、荣誉证书,堆满了整面墙的架子,吕武也成了“玉祁龙舞”队的领军人物。2017年,吕武被评为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吕武还有一个身份是“电工”,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也把舞龙的精气神带到了岗位上。他爱岗尽责,热心公益,富有正义感,抓过偷窃电缆的小偷……

  组建无声舞龙队,带领聋哑兄弟舞动“中国龙”

  2019年,吕武出任惠山区第一支听障人士舞龙队教练,这是一支特殊的舞龙队,“特”就特在12名成员都是听力残疾人。项目负责人找到吕武,请他指导这支队伍。吕武一下犯了难:“这支队伍人员听不见、说不出,我也不会手语,咋交流呢?”但他最终决定试一试,因为在他看来,扛得起“龙”的人,一定是能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

  吕武那段时间回家总是憋着不说话,需要交流时就跟妻子李燕君用手语比划,她也强忍着不出声,陪丈夫练习手语。吕武下班回到家就扎进书房,上网找手语资料苦学,还找来画板,准备把技术要领等在手语实在表达不了时通过画板一笔一划演示给队员看。自认为做足了准备的吕武在第一周训练时,还是被泼了一盆冷水。想法和动作无法准确传达,训练只好断断续续,队员不明就里,让吕武很沮丧。令他意外的是,队员们仿佛感受到了他的不易,大家态度积极,“龙珠”陈燕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只为在队伍前面带好头,“龙头”奚惠民领悟力强,他学会动作要领后就通过手语教给其他人。队员们身残志坚的行为让他重拾信心。他决定转变教学方法,亲身示范技术动作之余,把练习的动作用手机拍下来放给大家看;在练习过程中,他通过夸张动作的“比划”,达到让队员更快理解的目的,训练后回到家他还写起了每日总结……功夫不负苦心人,队员们配合也渐渐默契起来,就这样,他帮助这群特殊的队员学会了舞龙的一整套技术,一套时长9分钟包含16个动作的表演终于成型了。

  在2019年11月的首秀中,身着金色演出服的队员们身手矫健、动作娴熟。观众了解到这是一支由聋哑人组成的表演队伍时,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吕武和队员们。

  吕武说,今年重阳节他们受邀来到惠山区蓉湖村给村民们表演,赢得了满堂彩。现在,队员们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惠山区乃至无锡以及长三角地区一些重大节庆活动中,包括2020年大运河博览会的开幕式演出。(晚报记者 黄振/文、摄)

  本报联合阿里集团天天正能量进行的2021“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您身边如果有鲜活而生动、温暖有光芒的最美人物,欢迎通过0510—88300000或@江南晚报微博、微信向我们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