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从大学生到“种桃教授”

  10月26日,从青海海东市平安区参加产品促销、电子商务考察归来后的吴晓波开始构思考察报告,她计划从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助力农村振兴写起。作为一名“新农人”,吴晓波种桃种出了一片新天地。

  毅然做起“新农人”

  被大伙称为“桃农姐姐”的80后吴晓波,2004年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一开始从事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2008年,她公公遭遇交通事故,家里的几亩桃田需要人手侍弄,于是她一边忙着上班、照顾家庭,一边走进了桃园。她发现,不少老桃农守着水蜜桃这个“致富果”,可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这让她动了心思:为什么不能种桃走上致富路呢?第二年,吴晓波毅然辞职回到阳山种植水蜜桃,开始她的“新农人”之旅。2011年,她创办果多多水蜜桃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水蜜桃年产量超过1万箱,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带动了一批桃农共奔小康。

  创出一片新天地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创业之初还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有人说一个学生娃,连啥时采摘都不知道,还能种好桃?质疑和风言冷语并没有动摇她的信心,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她暗暗下定决心,非干出个样来给他们看看。在学好种植技术的同时,她靠着诚信、周到的服务,赢来了众多回头客。当年,她家8亩水蜜桃喜获丰收,产值达16万元。这笔收入给了她更多的信心。

  2011年2月,吴晓波决定扩大产能,于是又承租30多亩土地,创办水蜜桃专业合作社。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感到要做大做强合作社,必须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品种,实施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她组织社员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邀请大家以土地的方式集体入股,调动他们入社的积极性。在合作社的发展中,她奉行以生产消费者放心的农产品为经营方向,以服务社员为宗旨,以促进社员增收为目标,坚持对入社社员所需的种苗等投入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既确保了投入品的质量,又降低了投入品的购进价和入户价,让社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种桃子种成“教授”

  “我大学毕业后回乡种了13年桃子,高级职称是对我扎根农村最好的回报。”前不久,吴晓波获得了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称号。这是对40岁的吴晓波大学毕业后回乡推广水蜜桃生态种植,带动周边桃农种出健康、安全、口味好水蜜桃的最大肯定。

  靠着诚信,合作社逐步增加了客户群,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央视曾专题报道其种植和销售健康水蜜桃的事迹。她也获得了“诚实守信江苏好人”称号。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无锡市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吴晓波表示,荣誉是激励也是鞭策,如今的她仍旧致力于创业发展,服务群众,创新开发种植新技术。

  (晚报记者 黄振/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