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老铁们,又有一个好去处!

周新古镇将焕然新生

  效果图

  本报讯 (晚报记者 潘凡)昨日,从无锡经开区建设局获悉,有着119年历史的周新古镇即将重新规划修葺并在明年焕然新生——周新老街一期开发南侧水街及北区入口广场及内部商业,总建筑量约1.08万方,目前方案已完成,预计于2022年11月开街。

  走进周新古镇,入口是一座气派的牌楼,踏着石板路缓步而行,粉墙黛瓦的房屋或沿街或沿河地错落而建,亭台楼榭、花窗廊棚让人瞬间沉浸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世界,就连路灯支架、卫生间、地下车库入口也都是统一的江南风。改造一新的周新古镇已经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探访,但这只是对古镇进行了基础性的修复,接下来还会对古镇继续深入挖掘。

  “此前太湖街道已经对周新古镇项目做了一些古建筑修复和更新的基础改造,但是这些感官性的基础修复工作还远远不够。”据介绍,周新老镇的规划将延续传统街巷肌理风貌,打造成兼具江南文化和现代气息的特色开放式活力商业街区。“在一期对古镇老风貌修复、完善、更新的基础上,后期还要结合拆迁等工作把原先的一条老街以点带面扩大化,对周边河道水环境等景观进行提升改造,深入挖掘并植入文化的灵魂,完善商业、休闲、旅游包括一些高科技产业园区等功能性配套,打造成片的开放式活力街区。目前二期规划也已基本完成。”

  根据设计方案,一期通过水街串联主入口公共空间(初见)、特色餐饮与休闲区(乌篷饮酒)、精品零售(周道)、中高档餐饮(萍聚)、酒吧街(听雨)、文物历史保护区域(周舜卿、俞文彬故居),内部空间以实用性及合理性进行人性化布局;采用新的形式语言塑造亮点空间与场所,以点带面,提升整体风貌。二期计划开发城市广场、中心公园、国际公寓、城市客厅等项目,通过“整体片区调整提升,重要节点风貌更新”的改造策略完成周新路与立信大道片区的城市更新。通过“三横(水街、历史文化街、步行街)三纵”的主要动线将整个空间串联起来,打通消费动线,增强空间连接度,在部分端头通过桥梁、建筑的增加或拆改,实现各功能间的有机互动。

  周新镇建于1902年,由一代工商业巨子周舜卿出巨资购地近百亩,花几年时间开辟建设了“十”字形的周新镇,形成了水陆平行、河街相依的江南水乡的传统风格。历史上的周新镇开设米行、糟坊、典当、茧行,创办了廷弼商业学堂和无锡第一家机械缫丝厂,显现了商业的繁华景象。“焕新”后的周新古镇将提取周新工商文化,结合历史故居,改造为周新丝厂博物馆、名人历史馆、设计丝绸主题展示体验馆等,将传统的丝绸抽象为现代艺术装置,在记忆中追溯彼时工商业的盛况;提取雷雨文化,结合历史故居,设计改造沉浸式雷雨剧本体验馆等,展示周新戏剧文化周边,将《雷雨》《围城》等著作场景再创作,以现代网红体验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