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锡山区添新地标,将成为鹅湖、羊尖、厚桥三地协同发展的联系纽带——

宛山湖大桥下月中旬 具备通车条件

  本报讯 作为连接锡东南北的重要通路,宛山湖大桥项目自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昨天有好消息传来,宛山湖大桥桥面浇筑式沥青摊铺即将完成,标志着整个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12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

  宛山湖大桥横跨宛山湖南北两侧,是全省内河首座独塔空间扭索面全漂浮体系斜拉桥,也是新羊大道南延新建工程的重要节点。该桥全长518米、宽38.5米,主桥为半封闭钢箱梁、A字形结构,采用空间扭索面斜拉桥、三跨连续全漂浮结构体系,主塔总高108.28米,引桥采用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是一座集交通、观光为一体的大桥。

  昨天上午,记者在宛山湖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桥梁主体结构已完成,大桥桥面已贯通,为双向六车道。从航拍图俯瞰,宛山湖大桥钢结构主塔成“A”字型矗立在宛山湖中央,犹如一个巨大的雕塑,与波光粼粼的宛山湖面交相辉映。施工方中铁四局正在进行桥面浇筑式沥青摊铺和桥面附属结构施工,预计下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

  “宛山湖大桥采用了更高标准的工艺,路面结构的耐久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中铁四局宛山湖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房玉环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浇筑式沥青施工中,沥青出料温度为220℃-240℃,相较于普通道路沥青出料温度高70℃左右,沥青可自流成型,不需碾压。在沥青的下层,还铺装了一层防腐底漆、两层防水层,以提高路面的使用寿命。根据施工现场检测和试验分析,此次沥青混凝土摊铺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规范要求。此外,宛山湖大桥的钢梁和钢塔在钢结构制作安装过程中使用了三维扫描技术,提高了钢结构的施工精度。

  据悉,下一步项目部将加快桥面剩余附属工程施工进度,宛山湖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桥梁跨度仅次于江阴长江大桥的一座双索面斜拉桥,其设计与宛山荡滨水、生态特色融为一体。大桥建成后还将完善周围片区的骨架路网,成为鹅湖、羊尖、厚桥三地协同发展的联系纽带,促进宛山荡景区旅游产业的开发,成为锡山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蔡佳/文 李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