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焦点新闻

建设实施方案发布,15社区试点启动

无锡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美湖社区内,社区商业强大。

  天鹅湖花园社区的文娱活动。

  崇安寺社区的公益理发服务。

  映月社区的生鲜超市一角。

  本报讯 (晚报记者 天易)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获悉,《无锡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无锡将以打造“家门口的幸福”为主线,打造便民生活圈。

  根据《方案》,无锡市将探索社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新模式,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多元功能,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构建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管理有序的便民生活圈。“十四五”期间,每年将培育不少于13个有较大影响力、体现无锡特色、社区居民满意度较高的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到2025年底,全市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累计达到65个以上,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的基本生活类服务业态、品质提升类服务业态配齐率达到100%,连锁品牌数量占社区商业网点数量比例不低于35%,居民平均满意度不低于85%。到“十四五”末,全市建成区社区基本生活类服务业态平均配置率不低于80%,品质提升类服务业态平均配置率不低于60%,基本建成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体系。

  前不久,无锡市针对社区生活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近五年所在社区生活圈的商业网点数量增加、商业业态增多、便民服务功能增加。受访者同时也提出,对生鲜超市、休闲娱乐、健身运动、新华书店等方面的需求比较强烈,也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丰富、优化各种业态的布局。

  经过综合考量,全市范围内有15个社区被选为首批试点,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无锡地区有崇安寺、春城家园、广丰、惠城、梅里、美湖、钱桥、天鹅湖花园、万科、鑫安、映月等社区,江阴有城中和西大街社区,宜兴有和平和湖渎社区。通过整合商业休闲、文化教育、医养保健、人社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业态,无锡市将全方位、多维度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公里”,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探访

  定制服务提上日程

  根据摸底调查,无锡市社区类型主要有组团集聚式、街坊街区式、分布分散式三种类型,便民生活圈的设置也要因地制宜,与当地人口结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文化品位等要素相适应。记者采访了解到,围绕居民的需求,当前参与试点的15个社区主要在社区服务与商业服务方面着力打造便民生活圈。

  崇安寺景区和公花园内的近千家优质商户,成为崇安寺社区“商家联盟”的主要对象。社区为居民发放“会员卡”,居民可以长期享受多个商家的消费优惠福利,同时定期组织商家开展免费理发、中医诊疗、修理电器等公益服务。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进入“商家联盟”的优质商户不断增多,从最初的19家扩展到50多家,涵盖银行、购物中心、酒店餐饮、亲子教育培训、健康护理、健身场馆等多个生活消费领域,这些遍布社区周围的商家成为建设“15分钟生活圈”实实在在的依托,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社区书记方喜梅说,社区内既有老小区也有学区房,因此居民的需求比较多样化,老年人和年轻宝爸宝妈对于社区服务具有一定差异性,接下来会在更多的了解和关注基础上,为不同人群定制特定的优惠福利。

  办事“最多跑一次”

  天鹅湖花园社区引入“城市客厅”理念,推出“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运行模式方便居民办事。社区居民朱女士表示,小区的这项服务十分人性化,由于推行首问负责制,居民有疑问不会被推诿,反映问题也“最多跑一次”,随后便有工作人员跟进处理,明显感到社区管理工作“在线”。她告诉记者,社区的微信公众号还及时更新社区动态,社区活动、新规通知等都有提醒,还提供一定的服务解决老年人的就医、就餐等难题,鼓励老年人参加文娱活动,丰富养老生活。

  推动数字化生活

  商贸发达是美湖社区的主要特色。当前,社区共有数字商务营业点163处,有天惠超市、小明生鲜、罗森超市等15家社区便利店。据统计,去年社区商业总税收额已达3823万元,数字商务进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周边沿街商铺100%开通了移动支付功能,娱乐观影、消费买菜、家政服务、卫生医疗等都可以用移动手机支付来完成付款。“社区内有近97%的居民已习惯通过网上下单、移动支付的方式来生活购物。”美湖社区办公室主任薛圆说。

  同样以数字化生活为主推动力的广丰社区,其商业网点数量达1282个,包括网络购物、生鲜直供、家政服务、养老健康、文化休闲等,社区所有商户均实现数字化转型,二维码快速支付服务全覆盖,居民购物消费娱乐只需带上手机,扫一扫购物,方便快捷。“社区内的超市、水果店、餐饮店、药店等均推出送货上门的便民模式,居民在网上选中需要的商品下单后,15分钟内即可享受到送货上门相关服务。”广丰社区办公室主任刘婷婷说。

  趋势

  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社区商业将迎来大发展。不过,居民对社区商业的期望已不仅仅在于能够“方便买到物品”。

  根据《方案》,鼓励社区商业发展运动健身、新式书店、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全面覆盖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需求。针对社区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可构建以社区早餐店为主体的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此外,促进二手商品流通的回收利用网络、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体验店、自助售卖站、无人值守便利店、智能信报箱(快件箱)、智能取餐柜、智能冷冻柜等智能设施进社区也是发展趋势。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商业能发挥社区情感属性,连接消费者社交互动,注重社区居民情感培养,继而发展出社群管理、社群营销、提高社区活动参与热情等。社区商业还能升级为生活服务商,为美好生活赋能,营造出温馨便捷有温度的社区氛围。更多公共空间的打造将拉近社区商业与社区居民的关系,创造出和睦的社交价值。

  多家社区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社区商业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技术创新等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带动消费,从而形成社区新零售,扩大线上线下持续便利化发展。

  (天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