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春运服务温暖升级——

汽车一站式直送到家 火车开车前都可退票

  春节的脚步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即将拉开序幕。昨日获悉,针对春节假期可能带来的增长客流,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公路部门推出多项定制服务,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春运保驾护航,确保市民安全健康出行。

  汽车

  “点对点”包车直送到家

  今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目前2022年春运无锡汽车客运站各班线车票开始预售,截至昨天,各班线车票预售至1月31日(除夕)。市民可以通过车站窗口及自助售票机、巴士管家小程序、“无锡客运”微信公众号3种途径购票。

  无锡汽车客运站副站长钱俊介绍,春运期间无锡汽车站将推出一站式、点对点包车服务,车站提供上门接送,并直送到家,以避免疫情期间旅客在旅途中有过多接触。只要目的地一致,各企事业单位均可向车站提出集体申请。同时,无锡汽车站还提供同方向的配载包车服务,比如市民计划返回阜宁、响水、盐城、滨海等地,只要凑满一车人,同样可以上门发车,一站直达到家。包车服务将根据人数不等、需求不同,搭配空调旅游大巴、中巴和各类商务车型,并全面做好消杀工作。

  车站方面提醒,市民乘坐包车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如行程卡中有途经中高风险区的,还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否则将无法进站乘车。需要注意的是,行驶路程在3小时以内的线路全程中途不停靠,行驶路程在3小时及以上的线路,在进入服务区后请尽量不要与非必要人员进行接触,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处,不要在车外逗留太久。

  火车

  延长线上

  售票服务时间

  按照火车票15天预售期的安排,今日上午火车票预售至1月25日,下午4时起预售1月26日车票,1月17日可购买1月31日(除夕)当日的车票。从无锡火车站了解到,节前出行的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劳务输出地,预计1月20日起客流逐步增加,23日前后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河南、川渝、湖北等方向。

  “春运期间出行,人员流动性大,有效优化调整购票方式和环节就显得很有必要。”无锡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改进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除每周二以外,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同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值得一提的是,12306客户端新增免登录退票渠道,退票更方便,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也已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各车站自助售票终端新增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目前,12306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并可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无锡火车站提醒,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便于乘车人及时接收到列车运行变更信息,旅客在购买火车票时需要预留乘车人本人的手机号码并通过系统核验。目前,在购票时除了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客户端可以进行手机号预留登记外,火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也可以进行手机号预留登记。

  (晚报记者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