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新闻

白狐在小区“寄居”多月

被弃养的经济动物何去何从?

  “寄居”在二泉紫园的狐狸。(璎珞 摄)

  网络交易平台上出售的宠物狐狸。

  家养的狐狸与狗。(资料图)

  近日,梁溪区山北街道二泉紫园小区出现一只通体雪白的狐狸,每天在小区楼道和绿化带乱窜,完全不怕人,一度被当成是“萨摩耶”。据悉,它已在小区内“寄居”了多月。无独有偶,近期在上海市区的学校、居民楼、地铁站等场所也多次出现白狐踪迹。据了解,近年狐狸成了新兴宠物,但狐狸的弃养率却居高不下,一直排名首位,宠物狐狸的饲主,十有八九都会弃养。无锡动物保护专家谢决明表示,它们并非野生动物,而是经过人工饲养的“经济动物”,在无锡此类被弃养的动物还挺多。

  案例

  多地上演“捉狐记”

  “一开始以为是流浪狗,万万没想到是只狐狸。”二泉紫园小区的居民表示,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小区楼道和绿化带经常看到白色的动物,原以为是哪位邻居养的“萨摩耶”,后又觉得应该是流浪狗,可发现叫声不像,经过判断应该是只狐狸。有趣的是,这只狐狸完全不怕人,还到处跑动找食物吃。“半夜突然看到一个白影窜出来,挺吓人的。”一位居民说。在无计可施下,社区将情况反映给了山北街道城管中队。城管队员费了很大劲才将狐狸逮到,“狐狸太狡猾了,我们分了5组人包抄才抓住,经过专家确定,它属于白狐,也就是北极狐。”城管队员韦红峰说。

  记者获悉,此类情况在无锡并非偶然事件,这一两年无锡动物园的野生动物救助站,收留了不少像狐狸、鹦鹉、貉之类的动物。“时常有市民致电来询问狐狸可不可以当宠物养?或是已经在养狐狸的市民不愿养了,想将其送给动物园。”谢决明说。凑巧的是,近期全国多地上演了“捉狐记”。去年12月,上海地铁15号线上海西站的工作人员在站内发现了一只狐狸;同月,在呼和浩特的钢管厂里也有狐狸出现;大连的某社区两个月出现两只狐狸,青岛亦是如此;去年11月,上海宝山区一所中学和普陀区一个小区居民楼,都出现了狐狸。记者发现,这些被发现的狐狸均为经济动物,都是白狐。

  调查

  再怎么宠

  也无法驯化狐狸

  据了解,这些白狐属于北极狐品种,北极狐分布在北冰洋沿岸及一些岛屿上的苔原地带,因为获取皮毛、当作宠物等目的被引入。它不属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或者三有动物。记者在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上搜索发现,有卖家公开销售白狐,标价数百元一只。卖家表示,城市里养白狐不受法规限制,白狐“很温顺”,吃猫粮狗粮就可以,已经做过除臭。

  谢决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抵制裘皮的呼声越来越高,狐狸养殖户另辟蹊径拿出一些比较漂亮温顺的狐狸,当作宠物售卖,并且还冠以熊猫狐、大理石狐等别称,吸引顾客购买。在无锡,养白狐的风潮已有两三年。最近一年来为什么多处出现“流浪狐狸”?通常,养冷门的动物是大家一时兴起和好奇,狐狸的主人经过一段时间的饲养,发现狐狸真的不好养,继而放弃的缘故。据了解,狐狸身上有一种难以清除的臊味,其排泄物也比猫狗的味道难闻很多。此外,狐狸天性喜欢挖洞,会啃咬沙发、桌腿等家具,不适合家养。“狐狸是没办法像狗、猫一样被驯化的,永远无法像宠物般跟随主人出去遛弯,也不喜与人特别亲近,它天性很野,也很危险。”谢决明强调。

  难题

  被弃经济动物

  何去何从

  流浪动物的去处一直都是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而被弃养的经济动物该放置在哪?更难处理。为了安排二泉紫园小区白狐的去处,梁溪区的城管队员们头疼不已,“由于白狐不是保护动物,也非野生动物,无锡动物园的野生动物救助站不适合接收,而犬类收容所则表示无法饲养狐狸。听取专家建议后,我们最终决定将其放生惠山森林公园。”韦红峰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放生宠物狐也非上策,因为人工饲养的狐狸放到野外难以存活。作为外来物种,它们被随意弃养可能会失去生命,也可能对本地生态系统带来负面影响。“很多动物身上会有疾病,这也是为什么动物园不轻易接收外来动物的原因,如果轻易将其放入动物园,可能会影响原本在园内的动物。”谢决明告诉记者,收容野生动物,会先进入隔离场,确定没有问题才会被放生大自然。

  近年来,无锡被弃野生动物以及流浪动物的数量逐年增加,像貉、狐狸、鹦鹉、鳄龟、猴子等,比比皆是。谢决明建议,对于宠物销售需要一定的准入机制,宠物的主人也应当有责任意识。相关专家、部门也呼吁,饲养宠物要三思而行,尤其是冷门的、稀有的,有些动物并不适合作为宠物饲养,不要因为自己的遗弃行为,伤害动物,也给他人的生活造成困扰。要弃养经济动物,先帮它们找寻到合适的安置处,才是关键。

  延伸

  本报2021年8月27日刊登过《Hi!城市的“动物邻居们”》,文中指出野生动物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人类聚集的都市,栖息、繁衍,甚至发生了适应城市的各种变化。事实上,除了野生动物,经济动物也面临这样的境遇,由于并非保护动物,城市可供它生存的空间更小。

  如今,城市温暖的气候条件,自然种群扩张寻找新的栖息地,多种原因引起的野外栖息地减少导致其“被迫”进城;很多城市居民倾向于投喂动物,由此引发其对人类的过度依赖等,经济动物更是如此。

  白狐出现在无锡小区后,吃住似乎得到了保障,日子过得还挺惬意。年轻群体觉得狐狸很漂亮很可爱,住在小区“无伤大雅”,甚至会轮流投喂;老年群体极力反对,在他们的传统观念里,狐狸出现在住宅,让人难以接受;事实上,它只是单纯被弃养了而已。

  谢决明直言,白狐饲养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有充足的场地空间等硬件支持,一般家庭不宜喂养。饲养任何宠物前都需要充分评估家庭环境,如果没有条件就不要贸然饲养。

  (晚报记者 璎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