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一打娃家长受到“八方训诫”

并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家庭教育指导和监督

  本报讯 (晚报记者陶洁 通讯员贺俊丽)不管什么原因,故意打孩子甚至把孩子打伤都是违法!1月10日,在锡山区检察院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宣传仪式上,40岁的王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当日,因为殴打女儿致孩子出现伤情,这名单亲父亲受到了“八方训诫”,并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家庭教育指导和监督。

  王某来自江西九江,七年前与妻子离异后独自抚养年幼的女儿。2019年,王某从老家来到无锡某机械厂打工,因女儿读书开销日益增多,日子越来越拮据。为了省钱,父女俩租住在一间民房,一日三餐应付度日。2021年9月起,王某发现已经上五年级的女儿越来越不听话,气急之下王某多次殴打女儿。2021年12月,学校老师发现孩子身上伤势后报了警。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从主观故意、殴打频次及持续时间、伤势分别及形成原因等方面开展侦查,同时主动联系学校老师以了解王某的教育态度及日常家校合作情况。查明王某并无虐待、折磨被害人的主观故意,系因教育理念陈旧、教育方法不当而导致行为简单粗暴,认定王某的行为并未构成虐待罪,但属于家庭暴力。

  《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国家呼吁“依法带娃”。为避免王某再次出现类似情况,锡山区检察院联合妇联、当地街道、居委、司法所、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组建工作群,动态通报王某工作、家庭变动及亲子相处情形,以评估完善家庭教育指导重点。

  1月10日,锡山区检察院专门邀请公安、法院、妇联、司法所、街道、居委以及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开展“联合训诫暨家庭教育指导宣布意识”,共同为“单亲父亲殴打女儿致孩子轻微伤”事件联合介入,用严肃仪式训诫责令父亲王某,以法理兼有方式鼓励王某学会正确教育孩子。

  训诫会上,公安民警、检察官以及法官分别从刑事民事等法律角度对王某开展训诫,讲解王某行为的违法性,又从情理角度肯定王某独自抚养女儿所作出的努力;妇联、街道、居委分别表示愿意给王某父女生活提供帮助。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希望王某能够坚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学习科学教育方法与亲子沟通技巧,与女儿建立良性互动。当日,锡山区检察院还发出首份《责令家庭教育指导决定书》,责令王某接受为期一年的家庭教育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