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看无锡

货车途中起火 司机全然不知

三名公交司机不约而同冲了上去

  视频截图

  本报讯(晚报记者 蔡佳) 11日中午,一辆货车在行驶至东安路与团结路路口时突发自燃。正当车主毫无觉察时,途经这里的三辆公交车的驾驶员眼疾手快,不约而同拿灭火器向着“火”车奔去。昨天,晚报视频号独家发布了这段监控视频,众多网友纷纷为这三名驾驶员点赞。

  当天中午11时左右,新区公交公司的驾驶员胡庆磊像往常一样,驾驶着769路公交车从干城路(龙湖滟澜山)向工博园枢纽发车。行驶到东安路与团结路路口等红灯时,他发现马路对面一辆货车后斗正冒着浓烟。“车辆上装满了货物,货物中间浓烟四起,司机看上去全然不知。”胡庆磊看到这危险的一幕后立即靠边停车、拉好手刹,和乘客打声招呼后,便拿起座位下方的灭火器飞快地冲下车。

  起火的货车旁还停着一辆776路公交车,同样发现火情的驾驶员杨建伟率先赶到,抱着灭火器爬上了货车后斗,对准起火冒烟的箱子进行喷射。由于火势太大,一瓶灭火器用完大火仍然没有扑灭。紧接着,另一辆769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明星也带着灭火器前来“接力”,再加上马路对面赶来的胡庆磊,三名公交司机用了三个灭火器合力将火扑灭,整个过程持续了近10分钟。

  “货车满载着一个个纸箱,里面都是包裹好的配件,如果火势继续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胡庆磊说,当时货车司机完全不知道车子上的货物已经起火。灭完火后,三名公交司机检查货车上的纸箱并重新归置,防止再次起火。由于火势被及时发现并扑灭,这批货物基本没有受损,三名公交司机随后继续投入线路营运。

  据了解,胡庆磊是一名退役军人。这并不是胡庆磊第一次见义勇为,他曾经发现一辆轿车自燃,当时也是奋不顾身冲上去灭火。杨建伟和陈明星也是新区公交公司的资深驾驶员,不仅驾驶技术娴熟,还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人。面对网友们的夸赞,三人摆摆手说:“这只是件小事,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