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看无锡

“守护年关”行动开始!保障节日消费安全

  本报讯 年关将至,不少市民开启了年货大采购模式。消费市场上,市民能否放心买买买?昨天,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启“年关守护”行动,对辖区农贸市场、药店等经营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在集贸市场,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禅寺分局执法人员选取朝阳农贸市场的肉类经营区、自产自销蔬菜区等区域作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了市场内肉类来源、索证索票情况;对于自产自销蔬菜,重点检查其产品是否合格,同时对禽、蛋、肉、菜价格波动情况进行检查。

  经检查,朝阳农贸市场内禽、蛋、肉、菜等产品供应充足,价格较为稳定,被检查的肉类经营户均能按照要求索证索票,被抽查肉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上市凭证“三证”齐全,自产自销区的蔬菜经抽检均为合格。

  朝阳农贸市场负责人表示,市场目前共有肉类、蔬菜等各类经营摊位800多家。为把好入场关,市场设有专门的食品快检室,每天会对入场的肉类、蔬菜进行抽查,对副食品等品类分类轮检,如发现不合格食品,将严禁上架销售,并立即报送监管部门。2021年以来,市场共检查各类食品共计3万多批次,合格率为100%。

  在药店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选取了市民大药房(总店)、锡城大药房、山禾健康药店,对药店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四类药”销售、人员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被检查药店对于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均实行实名登记销售,店内均实行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相关从业人员均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但是,被检查药店在“一米线”设置及执行方面存在“通病”。其中,一家药店在收银区未设置“一米线”,另外两家虽设有“一米线”提示,但并没有实际执行,消费者在收银台前容易出现聚集现象。对此,执法人员提醒药店负责人,规范设置“一米线”,在工作中,做好对消费者的引导工作,确保相互保持1米的安全间距。

  据介绍,本次“年关守护”行动中,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对节前消费较为集中的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切实保障市民消费安全。

  (刘娟、黄书权/文 李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