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众聊吧

三年被罚62次 ​ 却获评“绿色矿山”?

  事件概述

  近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2021年12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发现,一些地方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粗放,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绿色矿山建设领域问题突出。其中,贵州黄平富城实业有限公司麦巴铝土矿违法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近三年共被有关部门处罚62次,但黄平县依然通过其绿色矿山初审。茶亭坳砂石场违法侵占贵州 阳湖国家森林公园,却通过绿色矿山初审。2021年9月,上述两个问题矿山顺利通过层层评审,被列入贵州省2021年度第一批省级绿色矿山公示名单。

  (来源:红星新闻)

  网友评论

  @-Endthregvwg-:我记得去年春晚有个小品就是类似的,那个是喷绿油漆,自欺欺人有什么用?!

  @张昌:一次性“复绿”,成本很低,经济实惠!

  @一个普通江湖中人:污染环境,华而不实。

  @myz1951:没有督查组,全省一片绿。

  @老铁1280:谁在撑腰呢?查下吗?

  @梵亿100:这种事情在很多地方都有。

  @Parsarothy:矿产资源确实需要收回国有。

  @嘿嘿嘿啦啦Lee:中央要的环境账,而当地要的经济账,所以就要考虑二者的平衡。要真正做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

  @澎湃网友A3Q7be:对破坏生态环境监管不力的应追究责任,顶格处理,方能确保生态环境改善!

  小编说两句

  绿色矿山,一般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制的范围内。出现这样的事,神奇了,是走过场评选的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关于子孙后代的大事,可以这么敷衍了事?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对不力的责任人要严惩,类似荒唐的事件才不致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