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市民开启节前“清洁模式”

整理师越来越受青睐

  春节临近,家庭大扫除不可少。在无锡,有句老话叫“十七十八,越掸越发”,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们早早就开启了新年除尘“模式”,而家政服务订单增多,整理师受青睐。

  家政服务订单多,要求更高了

  “每年一到这两天,家家户户都会打扫卫生,掸除灰尘。”市民徐阿姨表示,把家里打扫得焕然一新,迎接新年的到来,也是寄托了新的一年一切顺利的期盼。

  “最近是年前家庭保洁、家电清洗的高峰期。”梁清路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有市民预定年前的家庭保洁、家电清洗等服务了。“比如有顾客会在从外地回来之前就联系预订清洁服务。”

  记者在网络上询问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每年进入农历腊月后,钟点工的需求量就会增加,订单明显增多,高峰期在过年前的一周左右出现。

  市民张阿姨从事家政服务多年,她告诉记者,平时打扫90至12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4小时左右,但是到了过年期间,顾客会要求对厨房、阳台、卫生间等的每个角落都进行深度清洁,花费的时间会比平时久一些。现在有些雇主还会有料理花草、照顾宠物等需求。

  打扫整理越来越讲究,整理师受青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无锡人对家居环境的整理也越来越讲究了,年轻人不仅要求将卫生打扫干净,更希望把家庭用品归纳整齐,整理师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过年前的整理订单量明显比以往增加了。不过因为工作室体量较小,所以没有爆炸式增长。”这几日,生活整理师大淮很是忙碌。他告诉记者,苏州有一个客户在去年9月份就预约团队年前帮做整理工作。与一般家政公司的纯清洁卫生工作不同,像大淮这样的生活整理师更偏向收纳与帮助顾客培养收纳习惯的服务。

  “以前好像觉得有打扫卫生就行,但是现在觉得光是打扫干净并不能彻底带来居住的便利和舒适。”80后市民顾琳期望家里不仅干净舒适,还要在井井有条中不失个性,所以就邀请整理师帮助进行整理。

  网红清洁“神器”依旧流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90后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父母年纪大了,自己工作也忙,所以他喜欢网购各类清洁“神器”来省时省力,比如洗地机、静电除尘掸、玻璃擦,以及厨房、卫生间使用的清洁剂等物品。“从扫地机到洗地机,每次看到新出的都想买,希望这些清洁工具可以让家里的清洁工作事半功倍。其实这也算自己动手了。”

  “每一次新款上市销量都很不错,现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对扫地机接受度都很高。”某购物网站上一品牌旗舰店客服表示,现在店里最新的扫地机月销量达一万多件。此外,随着人们防疫意识的加强,一次性除菌的清洁产品也进入到市民下单列表中。

  (晚报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