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30万人预约扫墓,建议错峰

进墓区“三码”一个不能少 代祭扫、云祭扫上线

  工作人员在现场查验“三码”。

  从3月11日开始,无锡启动清明扫墓预约方案。昨天,从无锡市民政局了解到,到17日止的一周时间内,仅无锡市区八大经营性公墓已有30万人预约扫墓。今年的扫墓与往年相比,查验行程会非常严格。从本周往后至清明节,扫墓将进入高峰期,相关部门将加大防控力度,保证市民安全,同时也不乏多项人性化举措,让慎终追远的情绪得以释放。

  预约码、健康码、行程码,一个都不能少

  昨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以乘地铁、转公交加步行的方式来到梅园公墓采访。进入墓园的人流量正常,“开电动车来最方便”,市民任阿姨和老伴各开一辆电动自行车,一路出示各类进入墓园的信息,通行速度很快。开私家车前往的则在公墓门口有点小积压。车辆一共要经过两道关卡,先要看预约码,然后再看健康码和行程码,且车内每个人都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有一些行程码带星号的市民则被劝返。在公墓执勤的胡之翎表示,他已连续在现场做了一周志愿者,估计劝返率为1%左右。现在进入墓区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预约,一些前来落葬的大巴车也有工作人员上车逐一验码。

  除此以外,在惠山北坡的3万个墓穴,扫墓也需要在“梁溪发布”和“活力山北”等微信公号或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山北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原来上山的通道比较多,现在已进行了封闭,只保留了6个主通道,同时禁止市民携带锡箔纸钱上山。据悉,各类公益安息堂也都有自己的预约方式,要去扫墓的市民可向当地咨询。

  “严格防控肯定会让人流进入墓区的速度变慢”,滨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19日开始,他们启动另一套现场方案,加派志愿者,多人在排队的车辆中同步提前检查“三码”,验明正身后,会给出一张“通行”小便笺,加快通行速度。另外,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网络信号等各种原因,现场人员出示“三码”时,会有一些等候时间。

  周末祭扫高峰,市民盼更多接驳车

  梅园公墓的工作人员周琳艳介绍,上个周末出现了第一个扫墓高峰,周六有2.2万人,3000辆车;周日有4万人,5000辆车,车辆过多让钱荣路一度出现拥堵。但错峰之后,感觉今年工作日的扫墓人数比以前多了,像周二(3月15日)有9000人,下着中雨的周四(3月17日)也有2600人。3月19日,该公墓已预约了2万人,近2400辆车。

  从“灵锡”手机客户端上看到,3月19日自驾进入墓区已饱和,无法预约,只能选择绿色出行。不只是梅园公墓,多个公墓预约信息均显示,3月19日自驾已约满。从天气预报来看,3月20日是大雨,许多市民会避开这一天扫墓,当天人流量会回落。

  而3月27日可能会是另一个高峰,周琳艳表示,当天是周日,再加上公历和农历也都是单日,是民间认为适宜祭扫的“三单”日,人流量可能较大。从下周开始,一直到清明节,估计人都不会少。“去年清明节正日的人流量在5万人次”,周琳艳表示,今年该公墓会限流在4万人以内,市民最好不要都在清明节那几天集中来扫墓,尽可能在平时进行分流。

  现在青龙山和青城公墓已有便民专线,有市民呼吁,专线车在工作日能否加开,车次可以少一些,但让市民有个选择。而像梅园公墓和周边一些公墓,能否也有一些微巴类公交专线进行循环接驳,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人性化措施不少,代祭扫、云祭扫启动

  昨天,特地从周新苑赶来打听怎么扫墓的华老伯已87岁,华老伯表示,他子女不在身边,家里平时只有座机,不知道怎么办手续。工作人员建议他请社区帮忙,代为预约并打印好盖章的个人健康申报卡。目前,墓区启动了代祭扫和云祭扫。据介绍,代祭扫包括擦拭墓碑、献花和鞠躬,还会给家属拍图片反馈,是免费的。“我们公墓已有七八例预约了,家属们在外地无法前来扫墓”,周琳艳表示。据了解,无锡还有第三方会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收费代祭扫,市民可以自行选择。青城公墓的工作人员则介绍,他们墓区有海葬等公益性园区,一些家属也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前来扫墓,他们也将启动代祭扫程序,提供人性化服务。另外,“灵锡”上已有云祭扫模块,共有包括安息堂在内近60个各类墓地,市民无法到现场,也可以在网上建一个“祈福堂”,输入亲人名字和生平等,表达哀思。

  (晚报记者 黄孝萍/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