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积极应对,组织菜源

农业部门多措并举守护“菜篮子”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蔬菜稳产保供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抓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落实各项蔬菜应急保供措施,保生产供应、保产销对接、保从业安全,确保疫情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积极协调

  两日内已调度外地叶菜80余吨运至朝阳市场

  趁着天气晴好,农业部门组织基地菜农利用大棚等及时播种细菜、苋菜、生菜等速生叶菜,确保后续供应不断档。由属地镇村协调组织菜农之间互助合作,指导周边农户托管生产,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户采摘、销售,动员蔬菜基地及相关合作社、大户加大农产品上市量。同时,调运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以及协调办理通行证。

  另一方面,协调市内蔬菜基地开展蔬菜调运,及时将市区相关农贸批发市场信息提供给江阴蔬菜基地,引导大批蔬菜经纪人前往交易;同时将宜兴和江阴蔬菜经纪人信息提供给商务局和市场,积极沟通供求信息,继续保证江阴、宜兴对无锡市区的叶菜供应量。此外,积极协调外地蔬菜保供,第一时间与泰州、徐州等农产品基地联系,全面调度蔬菜供应品种、数量,协调人员、车辆、交通等。3月25、26日两日内已调度外地叶菜80余吨运至本市朝阳市场,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调度。

  指导播种

  预计未来一周内将扩种0.5万亩蔬菜

  当前正值蔬菜春季播种、育苗、栽植和田间管理的大忙季节。为应对疫情及早春不良天气对我市春季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保春季蔬菜生产稳定和市场有效供应,市农业农村局提出扩大种植面积、拓宽多渠道供应、抢抓在田管理等指导意见。发动各地农户充分利用家前屋后空地、园区(镇、街道)征而未用土地和季节性休耕土地扩种叶菜,千方百计扩大叶菜供应,实现保供稳价;指导各规模生产主体和菜农利用现有大棚设施抢播鸡毛菜、小青菜、毛白菜、苋菜、空心菜等速生绿叶蔬菜;鼓励大型芽苗菜生产主体,加大黄豆芽、绿豆芽、花生芽等芽苗菜的有效供应,确保蔬菜生产供给不断档、可持续。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在田蔬菜10.49万亩,其中茄果类0.78万亩、叶菜类5.0万亩、西甜瓜类0.46万亩、其他各类4.24万亩。预计未来一周内将扩种0.5万亩蔬菜面积,可收获1.12万吨产量。

  对接产销

  “锡菜通”公益产销平台“复出”

  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反映买菜难,而地产菜因为交通和信息不通畅等原因,不知销往何方。为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曾在2020年上线的稳产保供“利器”——“锡菜通”公益产销平台“复出”了,在“菜园子”和“菜篮子”之间再次架起一条“信息快速通道”。

  据了解,“锡菜通”平台主要为无锡各板块帮助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找销路,为各类电商平台找基地,为企事业单位批量采购蔬菜、水产、畜禽等搭建桥梁。有需求的涉农主体和采购单位只需要关注并进入“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点击“锡菜通”栏目,输入手机号码并验证登录后,便可登记和查询供求信息。按照操作指南,涉农主体不仅需要登记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所在区域、产品类别等,还需要提交蔬菜抢种时间、品种、规模等具体信息。

  “求购白菜1800斤,胡萝卜100斤”“我要卖草鸡蛋100公斤、老母鸡1000只、老鹅100只、老鸭200只”……据统计,自3月26日上线以来,截至27日下午,“锡菜通”平台已收到来自江阴、宜兴、锡山、梁溪、新吴等地涉农主体的各类求购、销售信息。

  (晚报记者 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