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159岁“牡丹王”开花119朵

今年创下历史之最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小娄巷秦氏福寿堂内的“百岁牡丹”开花了。每年此时,它总如期而至,从未迟到。这株159岁高龄的牡丹花王,今年开花数量创下了历年之最,共有119朵,比去年多了30多个花苞。

  无锡城乡有在庭院、园林种植牡丹的习惯,寓意“玉堂富贵”。如今,锡城牡丹种植规模最大的是江南大学牡丹园,而名声最盛的非小娄巷秦氏福寿堂牡丹莫属。昨天上午10点,穿过熟悉的长廊,记者来到秦氏福寿堂时,堂内牡丹色泽艳丽、玉笑珠香,数朵牡丹已绽放枝头,引领群芳。“24日它开了第一朵花,25日开了第二朵花,一天一个样,目前还未开足,预估再过两三天,就会全部盛开。”花主秦绍楹表示,初步数了一下,竟有119朵,这个花苞数量可说创了历年之最。看着数十朵含苞待放的牡丹花,秦绍楹感慨道,原先这株牡丹很稀疏,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其父母的悉心培育下,慢慢才有了现在的盛景,可以说倾注了一家人的心血。百年牡丹也很争气,每年春天,都会吐出新绿;每年清明前后如约绽放;花开数也屡创新高,从年均开出三四十朵到近年来接连开出七八十朵,越活越有朝气,今年直接过百。

  让秦绍楹有点郁闷的是,今年牡丹花比往年小了不少,“去年最大的一朵花直径达28厘米,今年感觉小了两圈。”秦绍楹妻子俞妹珠分析,或许是因为在牡丹将开时,气温突然升高又猛然降温,对花苞造成了影响。记者发现,已盛开的牡丹花个头确实不如往年,“花王应该是这朵,我等着它开。”俞妹珠指着最左侧边一个花苞说。有趣的是,或许是感受到了中午阳光和气温的升高,有的牡丹花忍不住伸起了懒腰,花瓣渐渐张开,已能看到黄色的花心。

  “往年这个时候我都来这里看牡丹花,今年大门紧闭,估计看不到了。”“对哦,我上周还来敲过门的,估计还没有开花。”“一到清明前后,我就心心念念无锡的这株花王。”……整个早上,从福寿堂侧门经过的路人,总忍不住聊起百岁牡丹。秦绍楹说:“通过微信、电话、短信来关心它的人太多了,尤其是即将盛开的时候,大家就跟约好了一样,不认识的认识的,都会上门询问。”秦绍楹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把牡丹盛开的照片同步发朋友圈,不到1分钟就有朋友打来电话,或是直接跑到家里来了。众所周知,牡丹的花期只有一周,因此本周是最佳观赏时间。而根据防疫要求,秦绍楹表示,时时敞开家门让人赏花并不合适,所以今年大家无缘欣赏百年牡丹盛放之姿。

  (璎珞/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