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今年首个30℃+诞生!

明日从“初夏”回到“早春”

  郑宙 摄

  近几天,锡城晴暖当道,天气有些过于“炎热”了。在气温连续4天冲击30℃未能成功后,昨天阳光再次发威,最高气温首破30℃大关,仿佛一脚跨入夏季。

  不过,这份属于夏天的热度并不打算长久停留,气温“过山车”即将再次发车,载着我们回到春天。

  昨天“喜提”今年首个30℃+

  昨天一早,天空晴朗少云,阳光热力四射,早上最低气温就有15.2℃。高起点加上猛烈的阳光照射,白天气温持续“放飞”。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上午9点,实时气温冲上25.5℃,较前一天同一时刻升高4℃;中午11点,气温就轻松地站上30℃,热度稳增不减。当天最高气温升到33℃,成为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很多市民已经直接换短装出行,窗外的烈日甚至让人忘记现在还是4月份。

  气象部门人士解释,这次气温突飞猛进是因为脱离了冷空气控制,同时暖气团开始活跃向北挺进,无锡吹的都是“暖南风”,也加重了偏暖的程度。再加上日照时间越来越长,气温就像坐上了小火箭一般飞速往上蹿,最终轻轻松松就突破30℃大关。

  受锋前增温影响,今天白天还将继续持续晴热天气,而且会更热,最高气温可能超过33℃。时序渐进,现在春色越来越浓郁,红黄青蓝紫,乱花渐欲迷人眼。不过,花朵争相开放,春风也吹起来了各种过敏性物质,皮肤过敏、瘙痒、咳嗽等症状就会凸现出来,提醒大家出门还是要做好必要的防过敏措施。

  15日起气温降至“1”字头

  有经验的小伙伴都知道,4月的无锡气温突然异常偏高,背后肯定是北方冷空气又在蠢蠢欲动。本次升温也不例外,眼下一股不肯退出天气舞台的冷空气又要来捣乱。目前来看,今天夜里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抵达无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全市范围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气象部门人士表示,此次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13日,降水量级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同时降水过程明显,风力增大,请大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气温“过山车”会进入下滑的轨道,而且降幅还不小。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最高气温跌至22℃,一夜降温超10℃。随后几天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一直走下坡路,日较差较小,其中15-17日最高气温降至20℃以下,白天最高气温仅17℃,从“初夏”回到“早春”,刚刚脱掉的秋衣、秋裤又要重新套回到身上。

  无锡的4月天向来比较“任性”,一会儿犹如夏季般热烈,一会儿又打回到冬季的寒凉。因为这段时间冷空气并没有“死心”,还想再“垂死挣扎”一番,短时间内气温变化得也比较快。现在即使是夏天的短袖已经拿出来了,冬天的棉衣也不敢收。那么问题来了,厚衣服到底什么时候收起来比较好呢?气象专家表示,天气变幻莫测,现在还很难说,建议至少留到月底。

  (晚报记者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