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预警升级

39℃高温天望不到头

  (还月亮 摄)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7月,锡城天气非常火热;进入8月,稍作歇息之后的副热带高压再度强势回归,热情似火的连续高温天随之重启。看似降温“救兵”的两个台风,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和6号台风“翠丝”也无法救场,虚晃两招就跑了。昨天,市气象台继续升级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本轮高温暑热天气还将延续。

  昨天一早,万里晴空中阳光强势开场,少了云层的遮挡,太阳肆无忌惮地释放热量,烘烤大地。晨曦一露,热浪就呼呼上身,早晨最低气温就有29.7℃。中午11时不到,最高气温已轻松突破35℃高温线。午后气温更是一路高歌,下午2点,气温实况地图上已是一片橙。当天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8.9℃,紫外线照射强度指数达7级。

  最近的夏夜没有清凉可乘,更是暑热不退。以8月3日为例,晚上10点实时气温还维持在32℃左右,半夜基本维持在30℃左右。在气象学上,日最低气温超过28℃叫作“热夜”。与去年同期相比,无锡今年7月的“热夜”数偏多,接下来“热夜”还将持续。

  有市民提出疑问,这两天午后走在大街上感觉有40℃+,车内温度显示50℃+,水泥路面的温度有60℃+,为什么气象台公布的最高气温都是30℃+呢?气象部门人士解释,气象上所说的“气温”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是一种排除了各种干扰之后的纯粹温度。此前,气象部门就做了相关监测,以上午9点18分为例,测得百叶箱气温为33.6℃,而此时无锡的地面温度达到47.0℃,草面温度40.4℃,柏油路面温度52.5℃,水泥地面温度48.1℃。因此,气象上要采用一个具有代表性、参考性及稳定性的温度,国际上统一使用的是百叶箱中的温度。百叶箱建造在标准的观测场内,距离地面1.5米,具有良好的通风性,而且不会直接受到日照、降水及强风的影响。

  气象部门人士介绍,目前影响我国的天气系统主要有副热带高压、西风槽和热带低值系统。在副热带高压“辖区”之内,高温肆虐,而在副热带高压的南北两侧,受西风槽和热带低值系统的影响,降雨频繁。对于无锡来说,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下,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无锡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都在39℃左右,而且一眼望不到头,要注意防范持续高温对日常生活、城市运行、室外作业和防疫工作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满屏的晴热中,唯一的小变化是,会有短暂的午后雷阵雨来“插播”。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