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新闻

仪式感爆棚! 七夕带你梦回千年

  8月4日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今年七夕,无锡各大景区、文化场馆都推出了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度过七夕。

  一针一线、一笔一画,七夕“巧”传情谊

  8月4日起至8月7日,东林书院、文渊坊等文化场馆将举办“七夕乞巧玲珑手作”“听雨赏荷茶会”“婧妙华服园林走秀”“诗词春秋,雅歌吟咏主题展”等活动。8月4日上午,在文渊坊内的秦淮海祠,现场的市民游客们体验了一场七夕香囊手作活动。“正好孩子放暑假,我们就带她来参加这个做香囊的活动,出门前她还特意换上了喜欢的汉服。”市民朱女士带着女儿张嘉怡一针一线地缝制着香囊。手作老师孙美姗介绍,这是修葺后的秦淮海祠举办的首次面向市民的公益手作活动:“秦淮海祠是秦观的后人为了纪念秦观所建,‘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他的一首‘鹊桥仙’至今脍炙人口。今天除了手作香囊的活动,我们也在前面展厅选取了秦观和各朝代文人墨客描写七夕的代表性的诗词向市民展示,通过对诗词的解读,让观众进一步了解秦淮海祠的历史背景,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诗词的内涵。”

  在惠山古镇绣嶂街上的惠山福礼店内,工作人员正手拿画笔示范,轻轻地为泥坯上色,在细致的描绘勾勒后,一对甜甜蜜蜜的泥人彩塑就诞生了。这是本次七夕节景区特别推出的,“爱心桃泥人彩绘DIY”体验活动。

  茶香雅集、浪漫星河,七夕“色香味”俱全

  8月5日晚7点,无锡博物院和寻真文化将首次联合举办“寻真国风汉韵,七夕茶香雅集”活动,现场将有埙箫笛合奏《忆江南》、汉服走秀、宋式点茶表演、沉香香艺展示、分食“巧果”等活动,可谓“色香味俱全”。“本次活动通过‘展艺’‘赛巧’‘雅集’‘汉服打卡’等方式为大家重现旧时节俗。”无锡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无需提前报名,市民朋友们只需带上身份证,持72小时核酸证明或24小时采样证明即可入场,如果能穿上汉服来打卡就更好啦。

  拈花湾内,千架无人机上演的浪漫星河大秀从7月30日晚就已开始预演。“挚爱浩瀚,可越星河。”拈花湾工作人员介绍,星月轮转,恰迎七夕,此次流星雨浪漫升级星河秀全新回归,加入了“鹊桥相会”“星河涌动”等七夕元素。

  寄情山水、祈福许愿,七夕诗情画意

  8月4日下午,气温依旧居高不下,市民小黄和女朋友在白天选择来到鼋头渚内赏山水风光。“这次七夕我们景区推出了‘佳人入漕湾,情动鼋头渚’的活动。”鼋头渚工作人员介绍,在当天晚上,会有已经预约成功的市民游客来到鼋头渚神秘的后花园享用甜蜜晚餐,还可以在七夕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于不老松下,手牵手闭上双眼,默默许下美好的愿望。

  另一边,在影视基地的祈福树下市民孙女士和男朋友正一起系上祈福丝带,“有点小害羞,但是恋爱以来我们去哪好像都会祈福一下。”她笑着表示,虽然已经一起度过三个七夕,但是希望简单的仪式感可以一直存在下去,“平淡的生活中,一些仪式感虽小,但会让幸福感不断刷新加深。”

  (张颖 毛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