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黑科技”治病害 不给出行添堵

城市管网修复 可以不用“开膛破肚”

  以往,地下管道的常规修复方法往往是开挖修复,俗称“城市拉链”;如今,不用破路就能修好地下管道。3日晚上,新光路污水管网修复就应用了一项新工艺,只需一个“微创手术”就完成了修复。这种不给道路“开腹”就能完成管网修复的全新工艺既缩短了施工期,又不影响道路交通,受到市民点赞。

  神奇!地下管网修复不“伤筋动骨”

  新光路的地下污水管运行已有十多年,前不久,无锡市政建设集团运用管道机器人对污水管网进行检测,发现该路段一根口径600毫米的污水管道存在渗漏、脱节病害,严重影响上下游污水管网走水。由于破损污水管所在的道路车流量大,周边还有小区,施工影响较大,一场不需要开挖路面占道施工的修复“手术”拉开帷幕。

  3日晚上11点,当万家灯火渐渐熄灭,整日车流不息的道路渐渐静谧之时,一支身着反光背心的施工队出现在新光路和通扬路路口。在围挡内的施工现场,路面并未开挖,依旧保持原样,路边停放着几辆作业车。只见施工人员打开污水管井盖,一名穿戴好防护用具的“蛙人”潜入井底,封堵气囊、架设临时管道、安装固定缠绕笼……为即将开始的病害管网修复做好“术前准备”。

  在管网一端的井口,地面上的施工人员请出了专用“神器”,对缠绕设备进行组装和调试。待准备工作就绪,一条带状的新材料通过专用的缠绕设备缓缓输送进管道,在原有管道内螺旋旋转缠绕,形成一层坚硬无缝的“管中管”。与往常封路开挖的“大阵仗”施工场面相比,这样的“小场面”显得相当不起眼,还有路过行人误以为是在给地下管道抽排污水。

  高效!修复时间从1周缩短至1晚

  城市污水管网肩负着污水排放等重要功能,是城市“地下生命线”的半边天。无锡市政建设集团公用水务工程管理部部长蒋欢介绍,以往,如果某条路段的地下污水管网出现问题需要修复,通常是先围挡,挖掘机开始破路挖出坑道,排走污水,重新运来新管道,吊车开始铺设管道,再回填路面,重新铺设沥青,施工时间一般在1周左右。施工期间不但破坏路面,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还会对居民出行、生活甚至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如今从“术前准备”到“手术结束”,只要一晚上,第二天市民出行完全不受影响,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工程的难题。

  “别看这是‘微创手术’,修复效果却很好。”蒋欢表示,新工艺不仅施工时间短、效率高,尤其适用于大口径管道出现严重的缺陷,修复后的管道使用寿命长在10年以上。从经济环保角度讲,传统施工方式需要开挖路面占道施工,不仅影响交通,施工中伴随的尘土和噪音更是让人无法忍受。新工艺既降低了开挖的成本,又避免了开挖导致的扬尘、噪声、水体等的环境污染,受到了市民的点赞。

  提升!59条道路污水管完成修复

  随着城市的日益发展,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城市道路交通也逐渐增大,减少扰民、节省时间的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正成为主流趋势。据了解,目前无锡主城区污水管网共1000多公里,随着使用年限的不断增长,城市地下管网的各种“病害”也越来越多,出现了结构性、功能性缺陷,如果“伤口”不能及时“愈合”,管道就难以胜任沿线污水的收集工作。

  去年9月,由无锡市政建设集团承接的无锡市主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一期工程启动,共涉及59条道路,主要集中在经开区和滨湖区。截至目前,59条道路的污水管网改造修复基本完成,污水管网健康运行、污水处理率稳步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主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一期工程中,具区路、五湖大道、立信大道等多条道路地下“带病”管网也应用了这一行“零开挖式”修复新工艺,未来新技术还将在城市道路管网修复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