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鲁迅小说《伤逝》将搬上锡剧舞台

预计11月首演

  用锡剧来诠释鲁迅在1925年创作的小说《伤逝》,会是什么样?日前,取材于《伤逝》的大型原创锡剧《伤逝·涓生之路》正式开排。这部由无锡市锡剧院和东台市锡剧团共同打造的作品,预计今年11月首演,导演安凤英说:“我们会努力寻找鲁迅先生笔下《伤逝》的气质与品质,并将其根植于传统戏曲中,继续传承、创新。”

  与《伤逝》结缘源于“蝶恋花”

  《伤逝》是鲁迅于1925年创作的唯一一部以青年恋爱和婚姻为题材的小说,可谓脍炙人口。缘何会选择此类题材搬上锡剧舞台?“都是缘分!”无锡市锡剧院院长蔡瑜表示,在创排锡剧《蝶恋花·沈琬》这部作品时,编剧仲春梅已经完成了《伤逝·涓生之路》戏剧剧本,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院团,“仲春梅老师看了《蝶恋花·沈琬》的演出后,对无锡市锡剧院有很高的评价,觉得这个本子特别适合我们,于是就有了再次的合作。”

  “鲁迅先生的小说人物形象典型,故事完整,语言生动,具有叙事场景的具象化,以及意象符码的象征性,因此值得深入挖掘,并不断进行新的艺术阐释和舞台呈现。”蔡瑜说,前期与主创团队沟通了很长时间。安凤英告诉记者,将努力寻找鲁迅先生笔下《伤逝》的气质与品质,此次再创作整体风格更为文艺,舞美设计简洁唯美,在似与不似之间找到形而上的语汇表达,精准体现出剧作的思想内涵。同时这又是一部戏曲舞台上表演难度极高、唱念做舞并重,内心矛盾与戏剧冲突都十分强烈、具有当代戏剧特质的新戏剧作品,是一部在创作中寻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力之作。

  本剧以涓生和子君的爱情悲剧为骨架铺陈情节,剧中人物子君敢爱敢恨,敢于冲破生活编织的牢笼;而涓生则从一介文弱书生变质成趋炎附势于易局长及其儿子易升的行尸走肉;再到子君因对涓生的极度失望而自杀;最终涓生从子君用生命激发的人性之光中获得了救赎。全剧共分为6场,序《探路》,第一场《涉路》,第二场《迷路》,第三场《歧路》,第四场《泣路》,尾声《归路》。

  舞美、服装设计颇具心思

  记者发现,在排练厅内,有不少类似屏风的道具,左右移动中巧妙地让演员们在明暗间穿梭,“这场戏表现主人公涓生的内心世界,他的无力、彷徨以及挣扎,借助道具、灯光以及演员的烘托,来直观体现主人公的情绪,更富有戏剧效果。”锡剧演员王子瑜表示,自己也是首次尝试这样的角色,其实对于自己来说挺难的,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恋爱方式,让人不易代入,接下来还需要在排练中投入更多的精力。

  据了解,此次服装以“简”为主,从服装设计图中可以发现,不管是涓生的长褂,还是子君的长裙,以白色、灰色、蓝色为主色调。服装设计李亭逸告诉记者:“女主子君是一位敢爱敢恨、十分单纯的女子,所以给予她的服饰,自始至终都是干净的、美丽的,而男主涓生人生是有起落变化的,所以在服饰上有些变化。”

  “舞台上每一处道具和舞美都是有心思,有寓意的。”执行导演韩剑光举例,舞台最后一个场景是“一扇窗”,这个窗子如同是打开现代文明的窗子,代表了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觉醒,正是他们的觉醒推动了中国民众思想的解放,改变了落后中国的文化面貌。记者获悉,因为《伤逝》整体故事比较压抑,所以舞台色系比较暗,一盏灯光、窗外月光、手中的蜡烛等道具,往往都是具有“光明”“向往”“期望”等意义的潜台词。

  此次演出阵容以当今活跃在锡剧舞台上的新生代名家、新秀为主,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锡剧“梅派”第三代传人蔡瑜是主演,主演阵容包含4位国家一级演员、2位国家二级演员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已入选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剧本获省文旅厅戏剧文学奖、盐城市新剧本评选一等奖。

  (晚报记者 璎珞/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