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省内首用电子签章服务

预售资金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本报讯 “亲,您有一份《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拨付》需要签署,立即前往……”。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随着预售资金监管系统中引入电子签章服务,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监测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预售资金申请、审核、拨付“全程网办”,在确保监管资金安全合规使用的前提下,助力开发企业缩短资金回笼周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据了解,日常工作中一些企业反映希望简化资金申请材料和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监测中心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探索和推动新技术在交易服务中的应用,在预售资金监管系统中引入电子签章服务。目前,该项业务已在万科集团开发项目进行试点,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无锡成为全省首个应用电子签章进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申请拨付的城市,并在省内率先实现预售资金申请、审核、拨付“全程网办”。

  电子签章服务使用,具体带来了怎样的便捷?据企业综合统计数据测算,一家开发企业实体印章审批大约需要3天时间,如果是三方或多方合作开发项目,盖章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电子签章让办理过程提速,平均可为开发企业缩短一半的印章审批时间。“在线完成用章流程,而且免去了线下向监管部门递送材料的环节,减少人员来回奔波”,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接下来将加快探索电子签名(签章)、人脸识别技术等在交易服务中的应用,将交易服务从交易窗口、线上PC端、自助终端进一步延伸至个人移动端,以交易服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念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