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首届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

全市7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开放

  本报讯 (晚报记者 张颖)垃圾分类实景游戏、沉浸式体验、垃圾全生命环幕电影……23日下午,在无锡市惠联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宣传教育基地内,不少市民正在参观学习。当天,是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集中开放日,全市共有7处基地集中开放,展示无锡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推进垃圾分类科普工作。

  5月22日至28日,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正式开启,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7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开放,有助于市民了解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树立分类意识。”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基地各有特色,如无锡市城环科技综合展示馆分设场内、场外条线,场内条线展示企业生态环保工作成果与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美好前景,场外条线是一条以生活垃圾填埋、渗滤液处理、填埋气发电为主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置线路,彰显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重要意义;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展示了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后,实现用地集约化、成本节约化;宜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科普基地通过展示垃圾焚烧系统渗滤液、飞灰、炉渣等样品,并展出由小朋友亲手绘制的垃圾分类漫画展,让市民了解垃圾无害化处置全流程,更深刻认识垃圾分类和低碳环保生活的重要性。

  据介绍,无锡市惠联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宣传教育基地还入选了住建部发布的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无锡市惠联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宣传教育基地包含分类处置宣传教育、分类循环利用工艺全息展示、互动体验、处置流程零距离体验四大区域。”基地讲解员吴斌介绍,在这里,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贯普及、垃圾分类处置全流程展示、环保处置触动式工艺体验、垃圾分类实景游戏、沉浸式体验、垃圾全生命环幕电影、垃圾分类处置宣传教育大课堂等21个单元,展示了无锡垃圾分类处置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果、先进工艺及完善的管理体系。

  “看到了垃圾分类及处置全过程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置方式。”市民刘女士表示,“参观学习后,更认可了垃圾分类。”吴斌介绍,基地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六9:00-16:00。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全市7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皆处于常态化运行阶段,市民游客可自行了解开放时间,按照可预约日期进行预约、参观,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